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门坊
 石门坊简介

石门坊

  石门坊悬崖对峙如门,自然景观绮丽。石壁洞穴天成,深邃险峭。其间密林遮天蔽日,古为柏楸覆盖,今为黄栌丛生,遍布山冈峡谷。初夏叶茂花盈,深秋霜染叶红,丛栌间柏,泼红嵌黛,一派绚丽景色。  

石门坊-06

  沿溪畔山径攀登,处处如画。石塔耸立,红叶掩映,亭台错落,典雅别致。特别是山谷尽头,金黄的峭壁,中间镌刻“晚照”两个苍劲古朴的大字,每当晴日夕阳西下,阳光透过山凹直射“晚照”,霞光倒映在另天池中,奇观顿现,此景被誉为“石门晚照”,为临朐古八景之首。自“晚照”顺壁东行折而南,登石阶而上,至悬崖中间一绝险处,便是“仙人桥”,上峭壁凌寒,下百丈深渊,林波连天,神栗目眩。进而登上东峰,极目西眺,石门胜景尽收眼底。每至重阳,漫山红遍,如彩锦覆盖大地,似红云缥缈山间,丹青朱崖,诱得人们争相往观。  

  石门山,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商时期,即被人们仰慕,汉代前已建逄公庙,到唐代,又增建庙宇,刻佛像,至20世纪末仍有造像70余尊,多为唐天宝年间雕造。宋、元、明时期,又建尼姑庵,修三石龛,有宋碑、元碑、明佛塔,以及清代、民国时的碑碣数幢。 1991~1992年,临朐县为发掘旅游资源,修复逄公庙、碧霞祠、文昌殿,新建石门标志塔、停车场、红叶山庄、丹谷亭、同乐亭、眺远亭、怡然亭,这些建筑依山就势,高低错落,林荫掩映,清新典雅,各具特色,为景区增添亮点。在增加服务设施的同时,新增名人石刻多处。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刘澜涛,著名诗人臧克家,著名书法家尹瘦石、沈鹏、欧阳中石、武中奇、刘艺、李铎、费新我、朱学达等都为石门坊留下题咏、墨宝和石刻,使石门胜景锦上添花。

石门坊-01

  石门坊,山泉涓涓,清滢甘洌。另天池,源于山壁石隙中,又曰“圣水泉”,经年流水潺潺,池水碧绿见底。小天池,常年细流,碧水澄清,两泉久传为“神水”并含有多种有益于健康的矿物质,游人至此,无不试饮,一饱口福。夏秋雨季,崖穴皆出泉,泉水汇流成溪,飞流直下,奇鼓泉时喷时停,堪称奇观。

石门坊-03

  石门坊一年四季风光纷呈。春游石门山,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栌花满山,鸟语花香,令人心清神怡;夏游石门山,树林荫翳,青翠欲滴,溪流凉风,蝉鸣虫吟,实乃避暑佳地;秋游石门山,天高气爽,黄栌霜染,朱谷丹崖,游人如织;冬游石门山,冰封雪覆,银装素裹,玉树琼枝,好一派北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