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景区大全 > 山东景区 > 青州风景名胜区-驼山

青州驼山

 驼山如梦简介

驼山如梦

驼山如梦

 

  驼山自古以来就是名震青齐的游览胜地,号称“驼岭千寻”。它位于青州城西南4公里处,海拔408 米;森林覆盖率89.15%,古树5000余株。它绵延数里,远远望去,顶上双峰对峙,“其象如驼”。据明嘉靖《青州府志》记载“因山形似驼”,故名“驼山”。登山始处,山前石壁上,明正德年间兵部尚书乔宇篆书“驼山”二字,至今赫然在目。山高岭翠,自然景色优美。它与城南的云门山、劈山同为古城青州的天然屏障,被《齐乘》赞为“三山联翠,障城如画”。

  驼山之所以引人注目,闻名遐迩,不仅因为它有陡峭的山峰、古老的松柏以及盘桓而上的“天梯”及百余种动植物,更重要的是这里有为数众多的石窟造像和山顶的昊天宫等价值极高的文物古迹。驼山摩崖石窟造像群1988年1月3日被定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明代谢肇之游罢驼山,不胜感慨,有诗为证:不厌驼山路,千峰列翠屏,天连海树黑,日落岱云青。现在,从青州城有公路直达驼山脚下,登山石阶直达山顶。山腰便是望佛台,立于台上,可见东南方向由山体曲线形成的天然巨佛。该佛长2500米,五官端正,安祥慈和,维妙维肖,口、鼻、下颏、喉节尤为逼真传神,举世罕见,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