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山西绵山
 山西绵山住宿

山西绵山住宿

  游览绵山,除感悟绵山深厚的历史、宗教、人文文化外,绵山的住宿与就餐也别具一格。绵山共有宾馆7座,其中最大的是全国唯一的一座悬崖宾馆--云峰墅苑,最显悬崖宾馆精要的是卧龙宾馆,其余5座宾馆同样都为悬崖宾馆,有的半临悬崖半凌空,有的远观如房近观是楼,因此绵山住之特色就是悬在崖上。

  云峰墅苑宾馆

  云峰墅苑是一家综合服务型的准四星级宾馆,位于云峰寺景区。唐贞观十五年,唐太宗李世民绵山谢雨,因活佛志超已圆寂西归,太宗未能如愿,仰天长叹:“此行空望佛矣!”顿时天空出现“空王古佛”四个金字,遂敕封志超为“空王佛”。此刻李世民便在此下榻。后历代名人登山都在此休憩。

  云峰中餐厅品牌宴席有秦王宴、农家宴、潞公宴、秦王宴为李世民犒赏三军之宴席,潞公宴为北宋宰相文彦博奉旨修建绵山封侯亭时之宴席,农家宴出自东汉名士郭泰宴请好友李膺、范滂之宴席。秦王宴风味独特,潞公宴脍炙人口,农家宴香气飘逸。同时还提供粤、淮、鲁、川等各种菜系。

  集贤居宾馆

  集贤居宾馆位于天桥、一斗泉景区,是集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准三星级大型酒店。元丰七年,北宋宰相文彦博致仕回乡,邀介休贤德组成“绵山耆英会”,住在此处,把酒向月,赋诗抒怀。此后,这是成为三晋名士结友赏月品酒赋诗之处。

  琼崖宾馆

  琼崖宾馆位于大罗宫景区,玉宇琼楼,别具一格。唐开元十一年,唐玄宗率文武大臣至大罗宫礼拜,为祈求众神护佑大唐江山,拨重金复修大罗宫,并在此下榻。北宋宰相张商英绵山拜月拜星后也在此休憩,后历代相沿。

  养元斋餐厅提供具有无公害、无污染的美味佳肴和药膳菜肴。彭祖养生药膳,历经四千多年深度发展,最终成为绵山著名风味宴席之一,是目前国内历史最悠久、品种较丰富的特色养生宴,也是养元斋名厨倾力打造的品牌宴席。

  介公山庄

  介公山庄位于天下最大的石窟寺庙介神庙处,乘电梯、坐缆车均可到达。宋元丰初年,文彦博奉诏封介之推为惠侯后,沿当年介公归隐之路,拜介子,便在此处馆舍下榻。民间留传,此处食宿,皆可得介神护佑,福运无限。介公山庄环境优美,有“世外桃源”之称。

  介公山庄荐品宴席有介公宴、寒食宴。介公宴缘自石勒在绵山郭璞,口味清鲜,绿色天然。寒食宴是为纪念介之推而设。晋文公为悼念介子,禁止在子推忌日生火煮食,只吃冷食。以后相沿成俗,发展演变为风味独特的宴席。

  卧龙宾馆

  卧龙宾馆位于朱家凹景区,朱家凹是朱明王朝发祥地,朱元璋之父朱五四曾在此“上祷天,下祷地,祷得儿子当皇帝。”洪武十八年,朱元璋敕命十七子朱权绵山祭祖,便在这里下榻,久之发展为馆舍。

  云梦餐厅有大小包间8个,可供180人同时就餐。朱家宴缘自宁王朱权。洪武年间,朱权绵山祭祖,听说有一位田姓厨师烹饪技术相当了得,便在此品尝。田厨师用当地肉菜制作了一桌山珍美味佳肴,朱权品尝后,大加赞赏,将此宴起名为“朱家宴”,并传入宫中。此外云梦餐厅还提供地方特色风味菜肴、山西特色面食、寒食风味小吃等。

  水涛沟宾馆

  水涛仙谷宾馆为综合服务型的准三星级的宾馆,位于水涛沟畔,在此下榻,既可感受到家园般温馨,又可领略群峦叠翠、鸟鸣空谷美景。晋文公绵山吊介子、后赵皇帝石勒、北魏郦道元都曾在此住宿。该宾馆建筑面积达3万平米,共有客房203套,容纳500多人。内设多功能厅、会议厅、商务中心、KTV包厢、大型超市等。

  文公宴为醉仙食府品牌宴席。晋文公三年,文公率群臣至绵山祭祀介之推,介神庙住持解张特请来名厨,备下一桌盛宴。文公品尝后赞不绝口,此后一举成名,成为晋宴名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