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五老峰
 黄河滩岸简介

黄河滩岸

  黄河滩岸有约6700公顷绿色林海,自然风光各具特色。历经兴衰的古蒲津桥遗址在这些景色中独具特色。蒲津桥是我国古代最长的大桥,也是黄河上最早的大桥,曾经唐玄宗李隆基降旨,将原有的竹索浮桥改为铁索链浮桥,并铸4尊大铁牛和4尊大铁人,分置黄河两岸。抵挡了洪水冲击等灾难。最为可喜的是,湮没一千多年的古蒲津桥畔的4尊铁牛和4尊铁人已于1988年8月重现于世。

从唐开元年间到该桥被元兵焚毁的500余年间,固定蒲津浮桥铁索的地锚,就是唐开元年间铸造的四尊巨大的“唐开元铁牛”。这些铁牛造型奇特,非常符合力学科学原理:前腿蹬,后腿蹲,矫角昂首,肌肉凸隆,怒目圆睁,膘肥体壮,威风凛凛。整个一幅巨牛齐心协力,抗击激流,用力拉桥的姿态。牛尾有带花纹的铁轴以固定浮桥铁索。所以,黄河大铁牛被称之为“天下第一锚”是当之无愧的。铁牛旁,有护铁牛的铁人,就像耕田、拉车一样,铁人要给牛以管护,以引领和指挥,四个铁人3人上体裸露,肌肉发达,形态各异,休态健美,完全可与现代的健美运动员相媲美。四头铁牛旁的铁人,分别是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汉族人,铁人佐证了唐代我国多民族大一统国家的繁荣昌盛。

昔日车水马龙的渡口已埋没在黄土之下,如今只有这些出土并被抬高8米多的铁牛、铁人、铁桩还记得曾经的繁华。这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的结晶,是世界桥梁史上的无价之宝。

古蒲津桥 铜牛2

古蒲津桥 铜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