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五老峰
 王官瀑布简介

王官瀑布

  王官瀑布在运城县境以东,风景秀丽,是唐末诗人司空图隐居地,他的大部分诗歌和诗论也是在这里写成的。在文学史上,司空图主要是以诗论著名,他的《诗品》等几封书信,是唐诗艺术高度发展在理论上的一种反映,是当时诗歌纯艺术论的一部集大成著作。 

司空图出身于官僚家庭,其曾祖父、祖父和父亲都官至郎中。处在黄巢起义和唐王朝即将覆灭时期的司空图,在历史的大动荡中,采取避世隐退的态度,他既不同百姓往来,也不与官府联络,唐昭宗即位,曾先后数次召他入朝,赐予户部侍郎、兵部侍郎等职,他都以老病,坚辞不受。后来司空图定居在王官瀑布,在这“泉石林立,颇称幽栖之趣”的“世外桃源”里,每日与高僧、名士吟咏为乐。司空图留给后世的诗,大多抒发山水隐逸的闲情逸致,这与他隐居在王官瀑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王官瀑布旁有先人别墅一座,依山傍水,泉石林亭,绿树合围,风景独秀。当我们按照志书上的记载,寻找它的遗存时,却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变迁之中而沓无踪迹了。

王官瀑布远望如垂天白绢,声响隆隆,振荡山谷,近看溪水潺潺,林木茂密。人游其间,凉风习习,惬意至极。

王宫瀑布

王宫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