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简介

四姑娘山简介

  概况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是横断山脉东部边缘邛崃山系的最高峰。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头披白纱,姿容俊俏的四位少女。

四座山峰连绵不断,它们从北到南,在5公里的范围内一字排开。四姑娘山被当地藏民崇敬为神仙。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为了消灭杀害父母和残害村民的恶魔墨尔多拉,保护人民难得的和平与凶猛的妖魔作英勇斗争,最后变成了四座挺拔秀美的山峰,即四姑娘山。现在人们常说的“四姑娘”指的是其中的一座最高最美的雪峰。它在高原特有的净洁透明的蓝天下,皑皑雪山与瀑布飞泉相交融,展示出一处处美轮美奂的奇异景观。郁郁葱葱的翠柏青松在密林中哗哗作响,古代驿路在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那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奇崖,让人惊叹不已;充满神奇传说的山石,显露着独有的灵性。四姑娘山一带森林茂盛,气候宜人,为丰富多彩的动植物提供了生存环境。在海拔2500米以上地段有原始森林分布,以高山针叶林、针阔叶混交林为主体。这里出产的红豆杉、连香树等是四川特有的珍贵树种。在海拔3700米以上地段还有高山草甸分布。每当春夏之交,这里绿草如茵,是良好的夏季牧场。山上还盛产天麻、贝母、虫草等名贵中药材。这里的兽类约有五六十种,鸟类约三百种左右。举世闻名的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四姑娘山东坡。

这四姑娘山脚下生活着以藏族为主的多个少数民族同胞,在这里在欣赏到雪域美景的同时,还可以领略到古朴淳厚的民情风俗。
 

双桥沟景点

冬天的毕棚沟

长坪沟景色

  气候特点

  四姑娘山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向大陆性高原气候过渡地区,由于高原地形,气候冬寒夏凉,常年干燥,雨量稀少,年降水量1100-1600毫升,降水主要集中在雨季(5月),山地自然垂直带谱很有代表性。且气温变化剧烈,四季不甚明显,日温差较大,有时达20C以上。年蒸发量1500毫米,无霜期220 天,年平均气温12.2°C,全年光照2214小时。

  四姑娘山是典型的高原气候,早晚凉,中午热,蓝天白云,晚上星光灿烂,空气新鲜,但由于海拨高,部份人会有程度不同的高山反应。

  开放时间

  08:00-18:00

  联系方式

  0837-279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