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南山天然风景区
 南山天然风景区简介

南山天然风景区简介

  概述

  南山风景区位于乌鲁木齐市南郊的天山北坡。距乌鲁木齐市40公里,是一个地处亚欧腹心极度干旱区的“湿岛”,以冰雪景观、 葱郁林草、奇特山石、高山林牧区和浓郁少数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并融合了现代人文景观,是新疆最早的观光休闲避暑旅游胜地。1990年6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先后接待过许多外国国家元首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盛誉。外国朋友习惯地将该风景区称为乌鲁木齐“南山牧场”。

  这里,雪峰高耸,山丘起伏,林木葱郁,花草遍地,水泉淙淙,牛羊成群,毡房点点,景色迷人。尤其是山区自西向东平行分布的数十条大小沟谷,即是优秀的天然牧场,都是避暑游览的胜地。

  南山风景区总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游览区海拔1600~2000米,基本属于山区气候,年降水量的40%集中在夏季。积雪覆盖时间6~7个月,夏季短冬季长。森林分布在海拔1600~3800米,主要以雪岭云杉为主。南山风景区的核心景区——西白杨沟是一处以山林、草原、瀑布胜景为主要特色,并具有浓郁哈萨克民族风情的游览区。

  乌鲁木齐南山在唐朝时是著名的狩猎区,清代时是有名的牧场,至于避暑游览,早在清朝就已发端,解放后在这里的旅游疗养事业更有了长足的发展。 1989年本区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正式批准为自治 区级风景名胜区,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先后接待过许多外国国家元首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盛誉。

  南山风景区雪峰高耸,林木葱郁,花草遍地,水泉淙淙,景色迷人,尤其是山区自西向东平行分布的数十条大小沟谷,既是优良的天然牧场,又是避暑游览的胜地。沿乌鲁木齐公路南行,可以一览在地理学中被称为天山垂直带的各种绚丽风光。景区内野生动物有雪豹、北山羊、马鹿、棕熊等,鸟类有高山雪鸡、石鸡、斑鸠、鹰、野鸽等。在夏季,欣赏着如画的景色,看天上苍鹰盘旋和远处具有浓郁哈萨克民俗风情的赛马、叼羊、姑娘追等表演,尽情享受远离都市的那份惬意和从容。冬季里可以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乐趣。

  清代诗人洪亮吉在《天山歌》中写道:“天山之石绿如玉,雪与石光皆染绿。半空石堕冰忽开,对面居然落飞瀑,青松岗头鼠陆梁,一一竟欲餐天光”,正是这种瑰丽景色的逼真写照。

  景区气候

  乌鲁木齐深处大陆腹地,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属中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最热的7、8月平均气温为25.7℃,最冷的是1月份,平均气温为零下15.2℃。由于乌鲁木齐昼夜温差较大,所以即使在最热的月份去,也要准备一件毛衣或夹衣带着。5、6、9、10月则应带上毛衣、外套或风衣等。4月以前和11月以后前往,则必须穿厚呢大衣或羽绒服等御寒服装。

  每年5月至10月是乌鲁木齐旅游的黄金季节,因为这段时间花木争艳,瓜果溢香。

  联系方式

  暂无

  开放时间

  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