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山天池
 东岳庙遗址简介

东岳庙遗址

  东岳庙遗址位于天池西南面,灯杆山山体南部的山腰一块台地上。台地三面被马牙山、灯杆山环绕着,东北面临大锅底坑。台地四周长满云杉密林。东岳庙又名博岳庙,博格达山神庙,简称山神庙。

东岳庙遗址

  从前人的笔记中知,东岳庙三易其名。庙内曾有一块刻为“卜克达山神庙”的碑,庙门高悬着皇室恩赐的“复帱遐陬”扁额。存世的还有一张东岳庙旧照片,从照片上看,东岳庙庙宇群由正宫、二殿、三殿、左右陪殿及后院组成,建筑风格均为硬山式顶。正殿三间中开门,前廊式,白墙青瓦。

  寻古探奇,站在东岳庙废墟上,我们可能再一次为先人选的庙址感叹不已。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涧,易守难攻,安全系数较大。且左有灯杆山顶天三石护卫,右有巍巍博格达山守侯,抬眼满目松影清风,只一个“幽”字了得。

  东岳庙遗址保存较完整,地表遍布青砖青瓦,有些地方成叠成叠的筒瓦完好地叠落整齐堆放着,而且大多数砖瓦中央都有一个孔,再次见证了羊驮砖瓦的历史和建庙的不容易。瓦片上的纹饰丰富、细腻,有兽面、花卉、草叶。这里还有沙岩质地的须弥座,四周刻凿着绳纹、弦纹等。仔细寻访,台地东沿、南沿、西南沿有三个条形石修砌的踏步,每个都有十几个台阶。台阶两侧还用石块垒砌的石墙,防止泥土坍塌,堵塞台阶。这些台阶显然是通向大锅底坑取水(坑内有泉水)和走向外面世界的起点。顺着这条林间小道,还可见青砖断瓦、脊兽构件,有龙头、龙眼、龙须、瑞兽等。通过这些精雕细刻的残件,可以想见 东岳庙当年的宏伟和精工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