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大峡谷风景区简介

雅鲁藏布大峡谷风景区

  雅鲁藏布江位于喜玛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汇处,是世界上最长最深最大的大峡谷。1998年10月10日被国务院正式命名为“雅鲁藏布大峡谷”。峡谷平均深度5000米,最深处为5382米,最窄处74米,巨大的雅江水流从如此狭窄处流过,气势恢宏磅礴,惊心动魄。雅鲁藏布大峡谷,热带山地气候和自然带的分布达北半球水平分布的最北界和垂直分布的最高极限,即北纬29°30′,海拔2000米左右。

雅鲁藏布大峡谷-01

雅鲁藏布大峡谷-07

雅鲁藏布大峡谷-06

        大峡谷是世界上山地生态系统类型、植被类型、生物群落最为丰富的峡谷谷地,从海拔数百米的谷底到7787米的南迦巴瓦峰顶可以看到类似赤道到北极各种湿润地区生态系统和植被类型,还生活有“活化石”之称的树蕨、藻苔、云南铁杉、红豆杉、水青树、领春木等珍稀树种及巨蟒、毒蛇、孟加拉虎、长叶尾猴、熊猴、猕猴、野猪等动物。大峡谷墨脱段的旅游景点主要有雅鲁藏布大拐弯、南迦巴瓦雪峰、贡阿噶布雪山、多卡折瀑佛光洞、甘丹跨江溜索、崖壁洞口瀑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