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弥勒白龙洞
 孙髯翁墓简介

孙髯翁墓

  弥勒孙髯翁墓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城髯翁西路髯翁公园内,为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髯翁公园内布局别致,亭台楼榭,假山鱼池,树木成荫,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孙髯翁公园环境幽静,空气新鲜。学生常到此自习,雅士常来对奕、吟诗,玩鸟人来此赛鸟,孩子们来此游戏,远方的客人则慕名来参观,游人络绎不绝。

孙髯翁墓

  孙髯翁,号“万树梅花一布衣”,昆明人,髯翁少年报考,因不愿受搜身之辱,愤然放弃仕途。他博学多才,诗文出众,水利、易卜、医学亦精通;他情系名山大川,游历了云南的山山水水;他放荡不羁,性情豪放,鄙弃豪门世俗,洁身自好;他经常接近劳苦大众,对贫苦人民深表同情,免费为他们号脉治病;他有浓厚的爱国思想,一生文笔都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他生活十分贫苦,吃的是粗茶淡饭,蚂蚱泥鳅下酒,偶尔吃一顿茭瓜炒肉则是美肴,这般困窘仍怡然自得。他的杰作是昆明大观楼长联。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他的全部感情都融于那平仄对仗严谨、一气呵成的180字长联之中,成为千古绝唱,脍炙人口的佳作。髯翁晚年生活不能自理,到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三道桥女儿家养老,数年间当过村中塾师,扶杖游过弥勒名胜,还与告老归田的进士李尧畴及地方名士酬唱,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既达观、又乐观。卒后葬于云南红河州弥勒新瓦房好友苗漪家祖坟地。民国4年公立了碑墓,上书“古滇名士孙髯翁之墓”,并书一联为“古冢城西留傲骨;名士滇南有布衣”。民国24年杜希贤出任云南红河弥勒县长,对髯翁墓进行整修,墓旁立有两块石碑,一块介绍髯翁生平,一块是当时县内名士赞诗。如今修复的墓碑,主文未变,两边对联书髯翁的自挽联:“这回来得忙,名心利心,毕竟糊涂到底;此番去甚好,诗债酒债,何曾亏负着谁”。

  弥勒孙髯翁墓,孙髯翁葬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县,他的诗魂也长系弥勒,吟唱在佗峨山,吟唱在云南省红河甸溪河,化作万树梅花。有诗歌赞道:梅花,梅花,从冬来,霜摧雪压苦挣扎;有诗歌赞道:梅花,梅花,迎春来,争奇斗艳不是她。朵朵花,瓣瓣花,高洁素雅;朵朵花,瓣瓣花,更显风华。梅花,梅花,一片诗花,一片彩霞。这支歌,永远在云南红河弥勒红土地上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