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漾濞石门关
 漾濞石门关简介

漾濞石门关简介

  概况

  在大理苍山背后的江边,有两座高数百米的断崖峡谷,形如两扇巨大的石门,清流飞瀑,奔泻而出,是一处神奇的景观。周围巉岩壁立,峡谷深邃,谷地溪流湍急。石门关实为鬼劈神凿,异境开天,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大理漾濞石门关是一处典型的峡谷地貌,发源于苍山玉局峰的金盏河,从峡谷中间奔驰而下。隘谷呈V字形,北石壁最高处海拔2321.8米(金庵寺),南石壁最高处海拔1760米。至大瀑布海拔约2000米。隘谷长约1200米,其中,隘口石门长约600米,顶部宽约100米,岩壁高200—500米。石门关岩石为片麻岩和大理岩,它的南侧称翠屏山,北侧称清凉山,周围植被主要有次生云南松、滇油杉、南烛、小铁仔、老鸦泡灌丛林,峡谷内有野芭蕉、枫杨、旱冬瓜、樟、麻栎等亚热带绿阔叶林。石门关为漾濞古十六景之一,即“天开石门”。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游石门关后在游记道:“因矫首东望,忽云气迸坼,露出青芙蓉两片,插地,骈立对峙,其内崇峦叠映,云影出没,令人神跃。”“惟望石门,近在咫尺,上下逼凑,骈削万仞,相距不逾二丈,其顶两端如一,其根只容一水……石门崖劈云削翠,高骈逼凑,真奇观也。”

  气候特点

  大理的气候和昆明十分接近,也是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一年到头都可以去观光。这里常年无夏,春秋相连达九个月。最冷的一月,平均气温8.7℃,最热的七月,平均气温20.1℃。年平均日照超过2200小时,年平均降水约100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6‰,年平均无霜期230天。一天之中昼夜温差较大,平均有15~20℃。有“夜晚即冬季”之说。春秋季节,无处不绿,繁花似锦,无论你是想逛古城,还是登苍山、游洱海都是适宜的季节。大理的冬天,昼夜温差较大,并常有大风,冬季各月8级以上的大风有10多天。“下关风”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也是难得的体验。

  开放时间

  8:00—18:00
  补充说明:冬天开放时间会有调整

  联系方式

  地址:在大理苍山背后的江边
  邮编:6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