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漾濞石门关
 蝴蝶泉简介

蝴蝶泉

  云南大理蝴蝶泉位于点苍山云弄峰神摩山下,南距大理古城27公里。蝴蝶泉原名“无底潭”。每逢春末夏初,农历四月十五,有传统蝴蝶会,会期游人如云,情歌四起,热闹非凡。随着具有国际水平、国内一流的“大理蝴蝶馆”的建成开放,成为大理主要的旅游胜地之一。左侧有一座古色古香的石牌坊映入眼帘,牌坊上书“蝴蝶泉”三个大字,是郭沫若1961年游大理时留下的墨迹。

大理蝴蝶泉-02

  蝴蝶泉面积50多平方米,为方形泉潭,周围用大理石砌成护栏。泉水清澈如镜,一串串银色水泡,由泉底冒出,泛起片片水花;清凉甘甜,沁人心脾。这泉水得苍山化雪之功,不仅水量稳定,水质也十分优良,泉水中富含矿物质,有益于人体健康。你应该掬一捧尝一尝,当地有谚语说:“喝点蝶泉水,够你万年醉。”如果以水洗面,可使你亮丽神爽。

  蝴蝶泉的由来,当地群众中有许多传说。其中一种说法是,很久以前潭边有一恶蟒,专食人畜。一天,两位白族姑娘为恶蟒所摄,痛哭叫喊。当地猎人杜朝选听到后,杀死恶蟒,两人为报救命之恩,执意要嫁与杜朝选为妻,杜朝选婉言推谢,认为不能借此邀功,贪享二位姑娘的眷恋。二女投潭而亡,杜朝选懊悔不已,随即也跳入潭中,三人化为三只彩蝶,飞舞于潭边。各方蝴蝶飞来相聚,人们称之为“蝴蝶会”。

  在蓊蓊郁郁的树林里,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此树因花形似蝶,因此人们称之为 “蝴蝶树”。它像一把巨伞,撑开立在蝴蝶泉池上面。夏日一到,蝴蝶树开花。那散发着清香的淡黄色小花,恰似一只只流连忘返的蝴蝶,诱使成串成串的真蝴蝶前来聚会。每年春夏之交,特别是4月15日,蝴蝶树芬芳引蝶。大批蝴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最奇的是万千彩蝶,交尾相衔,倒挂蝴蝶树上,形成无数蝶串,垂及水面,蔚为壮观。这就是蝴蝶泉特有的“蝴蝶捞月亮”奇观。蝴蝶泉奇景古已有之,明代徐霞客笔下已有生动的记载:

  “还有真蝶万千,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络绎,五色焕然。”

  诗人形象地赞美蝴蝶是“会飞的花朵”,这蝴蝶树的花朵则是“静止的蝴蝶”。蝴蝶会期间,花与蝴蝶共舞,真假难辨,是蝴蝶泉的一大奇观。

  这是一部白族人自己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相爱的情侣化作蝴蝶,成就了这一闻名遐迩的美景。泉边绿色成荫,芳香扑鼻,合欢古树不仅与蝴蝶交相辉映,更为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增添了许多美好的想象。在白族人心中,蝴蝶泉是一个象征爱情忠贞的泉。每年蝴蝶会,四方白族青年男女都要到这里,“丢个石头试水深”,用歌声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大理蝴蝶泉-01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随着反映白族生活的彩色故事片《五朵金花》的放映,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名扬遐迩,驰名中外。3、4月间的蝴蝶会,白族青年男女于泉边约会,届时正是春花怒放时节,蝴蝶飞舞与白族青年男女的聚会相映衬,构成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大理蝴蝶泉-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