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漾濞石门关
 大理苍山简介

大理苍山

  云南大理苍山又称点苍山,因山色苍翠而得名。古时称为熊苍山、玷苍山、灵鹫山等。苍山雄峙滇西,是横断山脉云岭山系南端的主峰,南北走向。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长约42公里,东西宽25公里。东临洱海,西濒黑惠江,气势雄伟,景观别致。
 

大理苍山-04

  苍山由十九峰组成,最高峰马龙峰海拔4122米,终年白雪皑皑,山顶有冰碛湖泊。每两峰间溶雪汇成溪流。苍山共有十八溪,下泻东流,溪溪都注入洱海。溪水清澈,四季长流,形成飞瀑叠泉。 巍峨雄伟的点苍山,向来以云、雪、泉、石著称。

大理苍山-01

  苍山奇妙的云景使人心旷神怡,曾有“秋来雨后看云容,天将玉带敕山公”的诗句,来赞美大理美丽的云景。苍山云景,变幻无穷,令人浮想联翩。以“望夫云”和“玉带云”最为壮观。每年冬春之交,玉局峰顶常会出现一朵孤单的白云,上下飘动,若顾若盼。继而转为乌云,形如一位身着黑服的女性。此时狂风大作,湖上波涛汹涌。传说南诏时,公主阿凤爱上猎人。国王召来巫师将猎人变为石骡,沉入洱海中。公主殉情死后,化为白云,誓要吹干海水,找到猎人,这就是“望夫云”。“望夫云”一出现,狂风怒吼,洱海波涛汹涌,船不能航行,所以又称为“无渡云”。夏秋雨后,苍山十九峰半山间往往会出现白云朵朵,云朵聚汇,慢慢拉开,宛若洁白的玉带横束苍翠的山腰,称为“玉带云”。奇妙的是,“玉带云”会预兆农业丰收:它出现次数多,当年就风调雨顺。当地白族有农谚:“苍山系玉带,饿狗吃白米”。

大理苍山-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