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太极山
 太极山简介

太极山简介

  概述

  太极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东南部弥渡县弥祉坝子的西边,地处弥渡、巍山、南涧三县交界处,总面积25.63平方公里。距弥渡县城20公里,距昆明370公里。

  太极山为哀牢山系的起点,风景区内峰峦起伏,群山叠翠,海拔垂直变化明显,植被分布极为丰富。区内主要地貌为剥蚀构造地貌,最高峰太极顶海拔3061.4米,由于地壳强烈隆起,河流下切,剥夷面形成零星孤山山顶,形成秀丽的九溪八岭十三峰。密祉盆地为山间盆地地貌类型。区内植被上部以杜鹃,栎类、箭竹林为主,下部以云南松、杜鹃、栎类、水冬瓜树为主。

  太极山风景名胜区由太极山景区、密祉景区两大片构成。太极山景区内主要景观有九溪十三峰及其森林植被、高山天气等自然景观和南诏时期以来建的集佛、道、儒一体的石结构寺观群及“太极灵山盛会”人文景观,密祉景区内主要有文盛古街古驿道、密祉大寺、尹宜公故居、世界名曲“小河淌水”创作地亚溪河、珍珠泉、密祉花灯等自然和人文景观。

  在太极山探幽访古,使你有“仁者乐山”的感受,这里山水神秀,境界超然。一睹古建筑群的风采;文物古迹,人文及自然景观;即可看到其文化历史的源流。你会发现这清虚胜境,经千百年来历代的扩建,修缮,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太极山座落于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的发源地密祉,密祉同时也是著名的花灯之乡,可谓人杰地灵的所在。太极山距乡府19公里,森林繁茂,怪石嶙峋,以雄、奇、秀而得名。是滇西古驿道上“儒佛道”三教名山,处横断山脉的云岭及点苍山的结合部,自西北蜿蜒而南来。纵横绵亘几十里,有八岭九溪十三峰,山高3064米,山势雄奇,群峰竟秀,山峦迭障,高入云表。相传始辟于秦末汉初,唐初南诏始祖细奴逻曾避难耕牧。山形似易象太极图,四时花鸟,八面风光;它又象一只报晓雄鸡之爪立于众山之中,山由此而得名。古有小苍山、小鸡足山及哀牢之道的称誉。被誉为“妙香佛地”,“古滇瑰宝”。

  密祉乡盛产松茸,到野生菌上市时节,到密祉登太极山吃松茸将是一次非常美妙的旅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密祉美食的精髓在于豆腐,全豆腐席营养美味,到密祉游玩的“驴友”千万不能错过。同时,花灯文化也是到密祉观光的重头戏,每年的正月十五花灯节,各村灯队都要到密祉大寺前闹灯。行进途中,灯队以表演“过街灯”为主,即边走边舞,边走边唱。以花灯小调为“过街灯”表演曲调,到了大寺正前方后,灯队以表演“团场灯”、“簸箕灯”为主。灯场上不分老少,不分长幼,自娱自乐,各显其才,参与表演人数达五千人左右,观众达数万人之多。

  太极山风景名胜区于二00六年三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景区气候

  弥渡县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署,气候温和,没有明显的四季之分,只有干季、雨季之别,年平均气温17.3℃;降雨量824。4毫米。立体气候明显,河谷热,坝子暖,高山寒。

  开放时间

  全天

  联系方式

  弥渡县旅游局:弥渡县弥城镇锦屏街14号 邮编:675600

  电话:0872-8161658 传真:0872-816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