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太极山
 尹宜公故居简介

尹宜公故居

 

尹宜公故居

  尹宜公,1924年出生于密祉,为弥渡早期中共地下党负责人。1949年初,中共弥渡县地下党领导尹宜公同志,在有志青年参加了革命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了“密祉人民自卫大队”(后加入滇桂黔边纵第八支队)。边纵队第八支队司令员李鉴洲同志在密祉主持召开了滇西起义部队首领统战会议,会后,景东、南涧、弥渡等县的革命队伍达成协议,集中力量、统一指挥,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在云南大搞“九九整肃”的时候,保安团“滇西剿匪”指挥部沙有元,以重兵四百余人进犯扫荡密祉,武工队员杨勋牺牲,王泽辉、王琅等人被俘,他们严守党的秘密,与敌人作了不懈的斗争。密祉是革命队伍休整、集训、伤病员疗养、战俘转移、枪支弹药转运的中心站和附近几个县的情报联络点。因此,我乡被省委认定为革命老区。

  尹宜公是民歌《小河淌水》的收集整理者,由于历史因素,他家部分房屋无人居住,急待修缮,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支持下,项目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小河淌水》这首名曲,他的创作源头在离此街14公里处的桂花箐。尹宜公在回忆1947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作这首曲子时的情景说:“密祉放羊调优美的旋律让我想起家乡的月亮、深山、森林清风和蜿蜒奔流的小河,取了《月亮出来亮汪汪》的歌名。云南大学《教学唱》主编江骛建议用《小河淌水》更好,这首歌发表后,逐渐流传开来。”这几年来,《小河淌水》这首歌倍受争议,但最终她的故里还是定位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