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太极山
 文盛街简介

文盛街

 

文盛街

  文盛街古驿道位于亚溪河边,距大寺街西南一公里处,全长700多米。文盛街是太极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丝绸之路”上“开南(现景东县)古驿道”中的一个重要驿站。 2007年末,全村有339户,1296人,耕地面积551亩。

  文盛街又名“马食铺”。“马食铺”的得名传说有二。一是口碑相传,在开科取士时代,国家取录武生,必须看应试者骑马射箭,弄枪舞棒技术,此地因山环水抱,坐落凤凰山下,有“双凤朝阳”、“珍珠泉涌”、“二龙抢宝”、“金钟罩蟒”、“碧云寺幽”、“杏坛土庙”等美景以及水美草肥、经济活跃、集市繁荣,应试者多在此停留,习武练箭。由于有“集散和中转站”功能,马匹常到马店歇息喂马,故有“马食铺”之名。二是据传明朝末年,朝廷督学戴宏慈巡察途径这里,地方士绅为之摆设香案相迎,他看到街口魁星阁有一联:“翰院书香取文章学士,魁星助笔盼金榜题名”,详询,此地曾出过文魁武举、学士多人;并有众多文人学士香案跪迎,满眼花羚顶戴,再看前清文生李星斗所提“先入小学后入大学诸生文运维新,辛卯武魁乙卯文魁前辈风流未艾”及乡人在街道铺面上的文墨对联,一眼看出:此乃文明昌盛之地,宿馆询问:“此地多少文人科举”。乡人一一道出众多科甲第士。督学感到:如此昌盛之地,却名为“马食铺”,实在有伤文雅,即更名为“文宫镇”。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再次将“文宫镇”改名为“文盛街”,从此“文盛街”之名延续至今。

  根据《县志》中载,从文盛街出发的两条古驿道是“文盛街—密祉(坝)—小密祉(中心)—栗树营—大庄街—弥城”和“密祉(坝)―文盛街—南涧—开南古道”。唐代从文盛街到弥城,远可通昆明、四川,达京都长安;南与邻县巍山、南涧、景东、思茅、下关、大理、保山通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