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剑湖
 金华山简介

金华山

  金华山坐落在剑川县城西南,是老君山脉下的一个支峰,山形如“金”字,日出山顶时一片金光,故以“金华”名之。金华山上有著名的金华古寺,煞像镶嵌在双肩耸立的巨佛胸前的一颗宝珠。

  县城与金华古寺相距五华里。中途有一巨石,上刻一多闻天王像和两力士像,系大理国时石刻,俗称“石将军”。从石将军再上约百米,有一石坊,一高两低,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上镌一副清雅的对联:“邀来明月同观海,锁住困云不下山。”横额是“云天尺五”。

  寺门前路北有一睡佛岩,石形自然形成一睡佛模样,经艺术家稍加钩勒,是右手托腮作枕,闭目养神的安详姿态,似乎使观者能听到他的酣声。睡佛岩上有一个六级方形密檐式塔,《徐霞客游记》中曾有记载,清初重修。古寺有两重门,大门有赵藩联:“绕涧松阴盘一径,入门岚翠合双峰。”进门上眺,“双崖骈门,高倚峰头,其内环立香翠,仿佛有云旌羽裳出没。”左侧幽篁满箐,“峡中危峰内簇瓣分蒂络,中空如莲房”,徐霞客称“此亦洞天之绝胜矣”。二门上高悬“金华古寺” 四个金色大字,书法敦厚古朴。进二门,“两屋中辟,上插云霄,而下甚平”。

  南崖栈石壁而建的有玉皇阁。内坞有老君殿、三清阁和玉虚亭。这里是剑川道教活动的场所。望海楼跨箐而建,“东向高悬,三面峭削,凌空无倚,前俯平川,烟波村树,历历如画幅倒铺。”大姚李慎修为望海楼撰联:“林壑此幽深,冒雪来寻天际路;湖山供眺望,依栏欲写画中诗。”“后眺内峡,环碧中回,如蓉城蕊阙,互相掩映,窈蔼莫测。”殿宇之后,有池一方,引小水从后峡滴入,清澈无比,供饮用。池后山有一崖,上刻李根源书“豹隐”二字。传说,这里有一豹隐藏,每夜用尾清扫玉皇图,使玉皇阁常年保持干净。

  赵藩写金华山寺景物,尚有二联:“云栈摄衣登,大好岩峦,留人是处安吟榻;湖天凭槛见,无边风月,梅我当年掷钓竿。”大殿堂联:“古之博大真人哉!授受袛道德五千言,聊樜佚闻,共传丹灶药温,流沙初渡;此亦嫏缳福地也,平临有湖山一百里,致佳风景,岂但月航渔笛,烟郭出灯。”清代赵州人师荔菲曾为剑川学正,因爱金华山的秀美,自号为“金华山樵”,并把自己的诗文集称为《金华山樵诗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