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屏异龙湖
 石屏古城简介

石屏古城

 

 

  石屏古城座落于异龙湖西岸,县府所在地,距昆明241公里,属云南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古城旧时为青石板铺就。传说石屏古城街道奇异,讲究风水传统,古城南北狭、东西长,状如椭圆形龟背。龟首向东至海日门,龟尾向西至宝秀门。城区为龟身,大街小巷分作不等的十多个大片。片中设巷如龟背上的大小裂片,其中隐含八卦阵图布局,由八卦阵图又变九宫阵式。中间一片为“州前铺”,建有古州衙、诸天寺,为九宫阵中央所在。古城街巷无街不弯、无巷不曲。有的巷道多至五六折。南至北两条长街,也是曲折交叉于古街口。初到石屏古城的人,不经人领路,不能走回原处。又有传说,石屏古城是建在一个浮在水面的大神龟背上,凿穿龟壳就是水层。据说,古城东、西、南、北中五口深水井,是锁住神龟奔海的五条基柱,如今五井俱在。五井之水六百年来均是点制石屏豆腐的天然泉水。

 

  石屏有四绝:人才、歌舞、豆腐、鱼。成百近千的举人、进士,每一个人就是一个故事,远古中原文化的传入、集聚、传承、提炼和升华,使石屏这个边荒小镇,文光异放,人才辈出。石屏古城,每一条街都有传说,每一个宅第都有传奇,每一块匾牌都有韵味。石屏是状元故里,滇南名城。建筑风貌与人文精神浑然一体,独具风格,有“滇南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明清时有书院10座,私塾、义学上百处。古城内太史第、进士第、将军第、观察第和私家花园琳琅满目,高屋大院连片成群,现保存完整的古名宅、府第还有192座,风貌古朴的古村镇群落数量众多,并布满宗祠和司马第。

  “五步三进士,对门两翰林,举人满街走,秀才处处有”,是石屏县明清两代文人辈出的真实写照。而今,随着石屏彝族海菜腔、烟盒舞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彝族花腰歌舞的市场化运作获得成功,古城文化旅游,已成为石屏新兴产业的核心。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湖泊
景区位置:西南地区-云南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春季,秋季,冬季

更多>>石屏异龙湖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