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石屏异龙湖
 异龙湖简介

异龙湖

 

  异龙湖,位于石屏县城东郊,是云贵高原著名的湖泊之一。

  异龙湖原名玉龙湖,以湖面南岸的玉龙山得名,后误写为“五龙湖”。明祟帧二年(1629年),石屏见所谓白日龙升天,因而更名为异龙湖。

  异龙湖形成的时间不知始于何时,据有关资料所载,秦汉时已有此湖。湖的北岸龙潭较多,为湖之水源。异龙湖海拔1414米,呈东西走向,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面积约32平方公里,总蓄水量2.2亿立方米,平均水深4米。

  湖的南北岸,碧峰高峙,秀水拍岸;东西岸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是滇南风光绚丽、物产丰富的鱼米之乡。湖中有大瑞城、小瑞城、马板垄三个岛,南岸有大大小小的湖湾,据说有七十二湾,而较大的湖湾有大湾子、高家湾、杨家湾、豆地湾等九个,九大湖湾曲人山脚,与三岛遥遥相对,构成“三岛九曲”的独特风景。在岛中和沿湖青山之间,有来鹤亭、焕文塔、罗色庙、回澜阁、水月寺、广胤寺等名胜,皆建于明清两代。其斗拱雕梁间悬挂着古老的风铃,湖风徐徐吹来,风铃声碎,听着当地人从明清以来的悠远传说,令人有一种闲云野鹤的逸情,故有人云:石屏的灵秀尽源于此。

  湖中水草繁茂,沉水植物亮叶眼子菜,马来眼子菜,轮叶黑藻遍布全湖。湖中游鱼,有细鳞圆身,金光耀眼,远近驰名的瞰鲦鱼;有产于仁寿村花鱼洞的花鱼,此鱼其仅手指放大。刺软,整条可食。此外,尚有青色、乌鱼、鲇鱼、邦鱼、鲫鱼、白条、鲤鱼等。每逢街天,湖上大小船只云集东门外的柳堤。踏上柳堤上的石板小道,四处是沽酒卖鱼声,此起彼伏,颇有渔乡风味。

  盛夏时节,海菜花、莲花盛开,芦苇成蓬。清晨乘船游湖,湖面云烟缥缈,鱼鸟沉浮,古人有诗云:“倒压青山影。空明一叶舟,胸中九云梦,水上百东城。”傍晚,夕阳照青山,湖水变得通体金黄,湖面风平浪静,驾舟湖上,看夕阳西下。明月东升,诗意无限。最难得的,莫过于随同渔家,浴着月色,荡舟湖中,系船煮鱼,水谈鱼鲜,别有情趣。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湖泊
景区位置:西南地区-云南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春季,秋季,冬季

更多>>石屏异龙湖热门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