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双版纳
 布朗村寨简介

布朗村寨

  布朗族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等地,有自已的语言而没有文字。布朗族村寨被群山环抱,隐立在高耸的树木及翠绿的竹篷和芭蕉丛中。

布朗族的住房有地居式和竹楼两种,一般分里屋和外屋两部分,里屋为主人的寝室和存放东西处,外人不得进入。西双版纳布朗族住竹楼,登上布朗族的竹楼需脱鞋或换拖鞋。楼上室内火塘上的三脚架禁止踩踏,也不能从火塘上跨过,外来人不能将自己用过的三脚架支在布朗人家的火塘上。历史上布朗族信仰小乘佛教,进入村寨的奘房时要脱鞋。奘房内佛龛前的台板地和佛爷、和尚的卧室,不能随意进入。不能用手摸佛爷、和尚和老人的头部。布朗族妇女怀孕后,忌讳前往奘房赕佛和参拜佛爷。孕妇也忌讳参加别人的婚礼和葬礼,一般不能参加各种祭典。布朗族男子大多包白色或黑色头帕。头帕是布朗族男子尊严的象征,严禁外人触摸。

布朗族通用傣历,过年节也和傣族的泼水节在同一时期,但不划龙船也不举行泼水活动。家家吃红糖糯米粑粑,互相拜年,参加赶摆和放高升。布朗族还有从妻而居的习惯,要举行两次婚礼,第一次婚礼是新郎到新娘家同居,待生儿育女后,新郎家要重择吉期举行第二次规模比第一次还要大的婚礼。

弄养布朗族村寨

弄养布朗族村寨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