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双版纳
 勐远溶洞简介

勐远溶洞

  勐远溶洞地处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勐远仙境内,景区内的溶洞多达24个。其中宝角牛洞,也称神牛洞或万福洞,是西双版纳勐远仙境中最独特的一处景观。

相传,远古时代,一头小公牛怀毫香(宝角牛),为了消灭勐远森林中一头“牛王国中力大无穷残忍万分的牛王”, 找到并进入一个又深又大的岩洞中磨励犄角,苦苦修炼。一年以后,怀毫香不仅长得颈粗腰圆,身高腿壮,而且两只犄角也磨得锐利无比,不仅可以挑断树干,而且可以将悬崖撞得崩裂。最终,怀毫香将牛王引到自己修炼的洞中用犄角挑死,成了比老牛王更凶残的牛怪。怀毫香不仅残害同类,而且还不时进入村寨残害人畜。人们忍无可忍,便组织附近几个村寨的猎手围捕怀毫香。一天,猎手们发现怀毫香进入到这个山洞内躲藏,便全力堵住洞口,把它困在洞中,怀毫香由于无法出洞吃草,终于倒毙在洞中的深水潭内。从此,便把岩洞称为宝角牛洞。与此临近的老挝、泰国等地的傣人每天都有人来洞中祭拜,祈求洞神保佑不再出现残暴的牛王,保佑民众安居乐业。

万福洞洞身奇特,地质结构十分复杂,狭窄处仅容一人穿过,宽阔处可供万人集会。其洞中有洞,洞洞相连,景随洞变,洞因景异,沿途可欣赏:一条暗河贯全程,三台二厅四长廊神奇而壮美的景观。

勐远溶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