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双版纳
 野生茶树王简介

野生茶树王

  巴达野生“茶树王”生长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巴达区海拔1900米的大黑山原始森林之中。树身高34米,树围3.3米,直径一米多,据考证“茶树王”的树龄有1700多年之久,也就是从三国时代活到现在,仍然生长良好。

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这株野生大茶树就被贺松村民发现了。西双版纳巴达野生大茶树的发现,震惊了世界茶界,改写了英国茶叶专家认定的世界大叶种茶起源于印度的论断。这株高龄古茶树由此被茶界人士尊为野生“茶树王”,享誉海内外。据考证这株茶树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野生型茶树,茶叶含简单儿茶素达46.05%,比我国栽培型茶叶含量要高得多,这对高血压等现代型疾病具有很高疗效,对癌症具有预防作用。

每年采茶姑娘搭梯采摘,人们观赏着这株茶王树,溯本追源的民族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茶树和利用茶树的国家,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春秋时代关于茶树的传说已屡见不鲜。尤其是云南发现的多处古代茶园,更为中国茶的起源说提供了确凿的证据。随着茶文化热的兴起,巴达这株“茶树王”每年都吸引了数百位中外茶人前来观光。茂密的树丛中,不时可以看到更多散布的野生茶树,在整个森林中与其他植物一起自然生长。走出百米再回头,“茶树王”就悄然隐秘在莽莽的密林中了。

野生茶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