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双版纳
 哈尼族姑娘寨简介

哈尼族姑娘寨

  姑娘寨是一个哈尼族聚居的村寨。这个村寨位于西双版纳西部,坐落在勐海县格朗和哈尼族乡南糯山的半山腰上。关于这个村寨的名称来历,民间流传着一个故事。 



 

  相传,姑娘寨的原名叫做阿联铺(阿联寨)。阿联铺背靠青山,山清水秀,寨里的姑娘个个美如天仙。突然有一天,村寨附近的那泓清澈的池塘里,不知何故,突然出现了拉黑屎、黑尿的怪物。这怪物不仅把池水弄得臭气熏天,还不时上岸活动,见鸡捕鸡、见牛捕牛,搅得人们无法安生。寨里的男人组成捕怪队,也被这怪物全都吃光了,阿联铺变成男人稀少、姑娘众多的村寨。年轻力壮的男人全部死完以后,美女中那个相貌美如天仙、心灵手巧的耶娥姑娘便承担起消灭怪物的责任,她四处打听战胜怪物的方法。一天,耶娥碰到一位须发皆白的老人,他对耶娥说:“对那怪物不可力敌,只能智取,只要找些毒药泡在水源头上,毒汁流入水潭,怪物必死”。得到那位老人的指点以后,耶娥约着寨里的青年姑娘从山上挖来一背又一背毒药投在水里。毒药的毒汁流进怪物栖身的水池以后,那怪物果然销声匿迹,泉水又变得清澈明亮如初。由于寨里姑娘众多,美女如云,又出了个驱怪英雄耶娥,人们便把这个寨子更名为姑娘寨了。

哈尼族姑娘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