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西双版纳
 景真八角亭简介

景真八角亭

  景真八角亭,中国古代佛教建筑,是西双版纳的重要文物之一。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景真寨。因这座亭子在景真地区,人们通常称它为景真八角亭。

佛寺始建于傣历1063年〔清康熙四十年(1701)〕,八角亭是寺内的一座附属建筑──“布苏”,是景真地区中心佛寺“瓦拉扎滩”的一个组成部分。相传,这座八角亭是佛教徙们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而仿照他戴的金丝台帽“卡钟罕”建筑的。在古代,它是个议事亭,在傣历每月15和30两日,景真地区的佛爷集中亭内,听高僧授经和商定宗教重大活动,八角亭也是处理日常重大事务的场所以及和尚晋升为佛爷的场所。八角亭的东南是碧水清流的流沙河,西双版纳傣族著名的《葫芦信》悲剧,就发生在此,那水上漂来的葫芦信救了景真百姓,却使善良的南慕罕公主和她的丈夫召罕被活埋在八角亭附近;亭的西面是清波荡漾的景真湖,传说《召树屯》叙事长诗中的孔雀公主楠木诺娜,就是在这湖边遇上了王子召树屯,给后人留下了传奇的故事。 

八角亭以它婀娜的姿态,屹立于流沙河畔。在景真佛寺与八角亭之间,有棵巨大古老的菩提树,挺拔的树干几个人才能合抱过来,蓊郁葳蕤,与八角亭相依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