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云南建水
 云南建水简介

云南建水简介

  概况

  建水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云南南部红河州建水县临安镇。建水古城历经12个世纪的建设,至今保存有50多座古建筑,被誉为“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



 

  唐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约在公元810年前后筑惠历城,明、清两朝为临安府所在地,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年的历史。建水自元代以来,就是滇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百里滇山,十里坝子,三里古城。三箭之地一寺,五箭之隔一庙,七里之遥一桥,八里之远一塔……。这些寺寺塔塔有如章章节节歌歌曲曲,记述和颂扬着建水悠久光辉的历程。建水文物古迹百余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0处之多,最古老的寺是元朝的指林寺,最宏大的庙宇是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的建水文庙,最壮观的楼是朝阳楼……。建水,历史上文风盛行,古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誉。元代初期创建文庙庙学,明朝以后又相继建学政考棚、州学、书院、府学等等,成为滇南最高学府。学风兴盛,文名鹊起。明清开科取士,有时云南一榜举人中,临安学士竟占半榜之多,故又有“临半榜”的美称。 



 

  建水,同时荣戴国家级建水风景名胜区桂冠。该景区含燕子洞、临安古城、红河焕文等三大景区,融溶洞景观、融人文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为一体。


 

建水文庙大门

建水燕子洞标志

建水燕子洞

  气候特点

  气候温和,年温差小,日温差大由于地处低纬高原,空气干燥而比较稀薄,各地所得太阳光热的多少除随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而增减外,也受云雨的影响。夏季,阴雨天多,太阳光被云遮蔽,所以温度不高,最热天平均温度在19~22℃左右。冬季,受干暖气流控制,晴天多,日照充足,温度较高,最冷月平均温度在6~8℃以上。年温差一般为10~15℃,但阴雨天气温较低。从一天的温度变化来看,早晚较凉,中午较热,尤其是冬、春两季,日温差可达12~20℃。

  开放时间

  建水文庙

  7:00-18:30

  燕子洞

  9:00-17:00

  联系方式

  0873-765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