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云南建水
 建水古城简介

建水古城

建水古城大门

 

  建水古称临安,亦名巴甸,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距离昆明以南220公里处。建水城最早是南诏时修筑的土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扩建为砖城。城周六里三、城墙高二丈五尺,四门有城楼,楼为三层,各高四丈,非常壮观。

建水古城景色

  建水人文鼎盛,在元代就始建庙学,明洪武年间建临安府学,万历年间建立建水州儒学。清代先后建立了崇正、焕文、崇文、曲江四个行院,境内人才辈出。当时建水有“临半榜”之称,即云南科举考试中榜者中临安府要占半数,堪称云南之冠,故而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美誉,也被称为“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

雄伟的建水古城

  到建水旅游一定要尝尝烧豆腐和过桥米线。烧豆腐1毛到2毛一块(看豆腐的大小),可选择干湿两种佐料蘸着吃。米线2元钱就可以吃到一大碗,如果在插秧前到这里,还可以吃到建水的特产草芽,特别鲜甜。

建水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