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大理-云南
 茈碧湖简介

茈碧湖

茈碧湖

  茈碧湖风景区位于大理市北70公里的洱源县,以地热温泉和高原湖泊景观为主。湖区面积8平方公里,湖面如镜,明净清丽,湖上除领略湖光山色外,可看水花树奇观。湖北有环境清幽的梨园,仿佛世外桃源。湖周围有星落棋布的温泉,丰富的温泉休闲疗养服务给风景区增添了较大的吸引力。

  又名宁湖、绿玉地,湖水清澈,色碧如玉。位于洱源县东北4公里的罢谷山下,因湖中生长一种珍贵的睡莲科水生植物茈碧花而得名。清代《云南通志》记载说:"茈碧花产浪穹县(今洱源县)宁湖中,似莲而小,叶如荷钱,茎长六七丈,气清芬,采而烹之,味美于甫(莼菜)。八月花开满湖,湖名茈碧以此。"关于茈碧花当地还有个传说,故事说本主姑娘出嫁时舍不得离开父母,流下的眼泪落在湖里,溅出的水花变为花碧花。

茈碧湖温泉池

  茈碧湖为地震陷落型的湖泊,湖呈狭长形,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1—2公里,总面积8平方公里,海拔2055.7米,平均水深20米,最深达32米,主要水源为风羽河与梅茨河。湖泊出水道为"海尾河",经龙马涧至下山口为弥直河,流人洱海,是洱海的主要源流之一。《山海经·西山经》记载:"西五十里,日罢谷之山,洱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洛,其中多茈碧。"

  这一带温泉众多,有“三步温泉四步汤,气蒸雾迷似仙乡”之赞语。温泉的气泡形成“水花树”的自然奇观,水产物丰富,人们赞说:“谁道洱河千胜境,源头此处更澄清”。该景区为自然山水优美,地热温泉资源独特,为硫磺泉类型,年出水量约310万立方米,水温为65—73℃,疗养区面积11平方公里,曾有“热水城”之誉。温泉泉水可饮用、沐浴,有较好的保健功能。景区还包括虽夤温泉、九气台、龙王庙、梨园等景点。

  民间传说茈碧湖原来湖水浑浊。明代建文帝逃到云南武定狮子山隐居后,常常外出四处云游。一天,文帝到了茈碧湖泛舟赏景,只见四周风光虽好,但湖水混浊,心中好不愉快。正打算泊舟登岸,忽闻白族姑娘的歌声传来,婉转动人。文帝闻之大喜,命人划船和白族姑娘之船相靠,并请白族姑娘再唱几曲。建文帝听后非常高兴,顺便将手中的碧玉扇坠摘下来,扬手丢给姑娘作谢礼,但因丢得不准,玉坠落入湖中。正在大家惋惜之际,只见湖水由浑变清,继而碧波翻翻。当然,这仅是民间传说的故事,茈碧湖至今仍然碧水清清,乃是湖的四周及上游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好之故。

  茈碧湖沿岸柳树成荫,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西岸罢谷山麓曾建有澄碧楼和龙王庙,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日是游海会期,沿湖群众对歌放海灯,海泛金波,争奇竞秀。明代杨升庵曾撰《泛湖穷源碑》志其胜,清《浪穹县志略》称为"茈湖跃珠"胜景。

  近几年,有关部门已对茈碧湖进行规划建设,准备将其变成一个旅游观光、疗养休息的好地方。

茈碧湖温泉游泳池

  景点信息

   交通:洱源茈碧湖由大理乘坐石宝山方向的班车可以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