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禅院简介

千佛禅院

  千佛禅院

  千佛禅院位于大佛寺西北约300米,紧邻大佛寺的外山门,是除大佛之外的另一处石窑造像。因石窟内佛像总数超过一千,故名千佛禅院,俗称千佛岩。千佛岩,佛像确有千尊以上,据统计,石窑内共有佛像1075座,大的有1米之多,小的仅数寸。千佛禅院前身是高僧于法兰创建的元化寺,成寺于公元345-356年,可见千佛岩的造像早于大佛。南朝时,南方很少有石窑造像,因此位于新昌石城山的千佛岩就显得异常珍贵。千佛禅院在“文革”时曾遭受损坏,但大多得到了保留,是很有研究价值的古代石窟造像艺术建筑。

  千佛院古代称元化寺。经过天王殿缓步走上台阶,您会发现这里竹荫敝日,环境清幽,偶尔还能看到在古树佳木间跳跃着小松鼠。

千佛洞

  跨入门槛,在我们眼前出现一大一小两个石窟,大窟高8。5米,约200平方米,在石窟壁上有1040个小格,每格雕有一尊小佛,高18公分;小窟高6米,约28平方米,与大窟相通,壁上石像有35尊;总计为1075尊佛像,千佛院由此而得名。它们分列在十大方格内,象征佛教地十方世界,万物归一,一切诸佛都在其中。和里面的大佛寺是一大一小,一多一少,相映成趣,并且它们都开凿于同一时期,即大佛寺建成后不久,高僧于法兰,于法开师徒在山足建元化寺,即千佛院的前身。到了南朝齐永明三年即公元485年,在天然的石窟上开凿了千尊小佛。可惜的是,到了文革时期,有很多佛像被毁了,残缺不全,尤其是大石窟左右两侧的高一公尺的护卫菩萨,也被砸去了大半。千佛岩石窟造像是我国南朝的重要遗迹,已收《中国百科全书》的《美术卷、石雕艺术全集》。我们知道,雕刻呢可以分为阴刻和阳雕,阳雕为了使雕刻的内容凸现出来,所以工艺更为复杂和细致,千佛院里佛像采用的都是阳雕手法,两尊护卫菩萨从残存的遗迹看,作将士形,立于莲台上,宝缯护肩,雕刻工艺细腻精湛,考古文物专家对这二尊浮雕极为重视,认为文物价值最高。已收进中日两国联合出版的《世界美术大全、南北朝卷》。在众神龛下塑金的十八罗汉是八十年代重新修复的。佛教于西汉末年传入中国的时候,只有十六尊,据玄奘泽《法住记》,佛祖释迦牟尼令十六罗汉常住人间普济众生,五代时张玄、贯休二和尚,在十六罗汉后加画两个罗汉,后宋代苏轼又作》《赞十八罗汉》,故元代以后寺院多供奉十八罗汉,关于另两名罗汉说法不一,一说是降龙和伏虎;一说达摩多罗和布袋和尚。

  出了小石窟,在我们左边的彩绘海岛观音的群塑是八十年代由民间的一些善男信女自发募捐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