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池简介

放生池

  放生池

  放生池在大佛寺外山门内。大佛寺的放生池非但是一般佛教寺庙中的固有建筑,在新昌大佛寺更有平添景色的妙用。不管是香客还是游客,一进入外山门,就会被两处清澈的水池所吸引,水面映照着两面青山、四面绿树,佛门净地的感觉油然而生。放生池南面岩壁“南无阿弥陀佛”为弘一法师手迹,“放生池”三字为钱思廉所书。智者大师纪念塔建在两放生池间的山坡上,为纪念智者大师智顗 而建。智顗为隋唐间中国佛教大家天台宗的创始人,隋开皇十七年(597年),应晋王杨广之请,自天台赴扬州,途经石城寺。因病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圆寂于此,后移葬天台山塔头寺,在圆寂处建有衣钵纪念塔。因天台宗在日本流传甚广,新昌大佛寺也就成了日本游客经常观瞻朝拜之地。

放生池-秋

  放生池池面开阔,古樟横斜,再加上天光云影,古树青山,感觉幽静开朗,心旷神怡。左边是“昙光尊者舍利塔”,这里埋葬着大佛寺的开山祖师昙光的骨殖。昙光,东晋高僧,有佛教入浙“习禅之祖”之称,他活了一百一十岁,在大佛寺驻锡 53年。《高僧传》里有专门介绍:东晋永和初年(公元345年)昙光来此,见这里群峰对峙,幽谷奇深,心想是释家理想的栖修之地,便依崖结庐渐为寺舍,号“隐岳寺”,然后再逐步扩大,民国后成为我们现在的大佛寺。我们看右边岩壁上有“观自在菩萨”、“南天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三行石刻,这就是露天的“西方三圣”,每行石刻笔力苍健。现在我们看到的这棵外形奇特的树叫溪柳树,它虽然只剩下树皮了,可长势喜人,你看它绿叶茂盛,充满活力,足见这棵树顽强的生命力,也显出大佛寺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地方。我们再来看这个,这可是我们大佛寺的一个“宝”,它就是木化石。大家看,我们这里有两个放生池,一大一小。在佛教当中,如果您常常放生会有很大的功德。一来可以增加你的寿命,二来可以给你带来好的运气。放生的最佳时间在农历正月,或佛的纪念日,而且你所放的动物躯体越大,你的功德也越大。您知道放生是谁首先提倡的吗?就是隋代智者大师,他的纪念塔就立在放生池东南方半山上。智者大师是佛教天台宗的创始人,天台国清寺就是皇帝根据他的遗愿建成的。生前经常来大佛寺礼瞻大佛,最后圆寂在大佛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