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村简介

射雕村

  射雕村

  “射雕村”三字,这是金庸先生的手笔。走过一段石板路,就是“牛家村”,村口这一射雕英雄青铜像是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的,重达3吨,底座为花岗岩,这雕像也没特指谁,是《射》剧中的英雄郭靖?是只识弯弓射大雕的成吉思汗?还是我们身旁的英雄呢?……前面这个由土墙构筑的亭是一个瞭望台,宋末兵荒马乱,民不聊生,金兵和官兵来骚扰时,村民登上亭子,可远远看到而报警。

射雕村

  走在牛家村的街道上,左边是曲三酒店,右边是街面店铺,牛家村的两位人物郭啸天和杨铁心经常到这个酒店喝酒,酒店老板曲三是个跛子,是东邪黄药师的弟子。走过小石桥是一个大水车,水轮直径六米,靠水流带动使它旋转起来,房子里面就是江南已消失的水碓磨房,年糕就是在这里加工而成,如有兴趣,现在就可以掺一包酥糖等做馅,慢慢品尝这一民间美食--糕花。前面的空地时常有坐花轿、拉大片、斗鸡等民间杂耍表演。再往前就是郭啸天和杨铁心的家院了,青瓦屋是主屋,墙中有一门相通, 现在这里是农家餐馆,您可以在此享用一顿新昌风味的农家饭。

射雕村-02

  转过牛家村,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建筑是归云庄八卦书屋,庄主叫陆乘风,原也是黄药师的弟子,被逐出师门后,回归太湖故里,沿袭师门之精髓,按伏羲六十四卦方位而建归云庄,里面陈列的是2001年央视《射》在新昌拍摄留下的剧照。这里也是被选为《天龙八部》的场景,拍摄少林和尚生活的戏。

  绕过归云庄八卦书屋,我们就进入了东邪黄药师的领地。眼前八角飞檐的重檐亭叫东邪八卦厅,为黄药师的客厅,取易经八卦的造型元素而筑,八面透风临空,似亭非亭,似厅非厅,体现出黄药师的“邪”。这八卦亭及右边的塔林在《天龙八部》中作为少林寺的一部分,发生过惊天动地的打斗场面。亭左边的山坳就是黄蓉绣楼和黄药师主屋。大家上去要通过黄药师布置的八卦阵,现在黄药师主屋已改建为财神阁了。

  前方高处是丐帮轩辕台,是丐帮每年七月十五聚会的神台。轩辕台前面的湖面呈半个阴阳图,与台面陆地半个阴阳图构成了一个阴阳太极图案。在轩辕台旁边还有几项自费的娱乐活动,如小李飞刀、弯弓射箭等。从文君酒肆前面走过,就到了枫林客栈,客栈对面这口水塘恰巧成为《射》剧中所需的沼泽地,地上的梅花桩布满机关,却又是唯一通入瑛姑院的通道。瑛姑院的主屋是悬空的,由木柱来支撑,那圆型的竹屋是瑛姑演奇门五行的场所,中间搭起了八卦型的台,连接主屋与竹屋的走廊柱子,其形状就像天上的北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