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院简介

大悲院

  大悲院

  大悲院是1999年5月2日新昌旅游节期间开光的,主体建筑大悲阁共分上下两层,两楼供奉的是“千手千眼观音”和观音32应身,一楼是自在观音像,即观音的男身像,这位男观音将手搁在膝盖上,姿态看起来非常潇洒,这种造型您在其他地方见过吗?

大悲院

  出现在我们背后的是砖雕照壁“十八罗汉拜观音“,造型别致,要求高,难度大,这是新昌的一家砖瓦厂克服种种技术难关雕成的,造型栩栩如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据说全国只有两家厂子能够生产,即新昌和福建泉州。

大悲阁观音像

  “大悲阁”供奉的是观音菩萨,建于罗汉湾中心,阁高20.84米,宽18.87米,深16.83米,两层五开间,下层内坛供奉于莲座上的观音像,高7.5米,上层供奉千眼观音及其32化身像,千手千眼实际42手中央两手合掌,其余40手各执一器,手心给一眼,每手有25种功用,千手千眼观音,表示观音悲愿宏深,接物利生,随机应现,感应广大,向来为信众喜爱,殿阁建造华美,地面、走廊、栏杆全用汉白玉雕。

  那么为何被称为是观世音菩萨?据佛教说,观音是耳根通,用今天的术语说,观音的耳有特异功能,她能听到人世间苦难的呼求声便能眼观,所以也被人世间称为“救苦救难,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