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泽雅
 泽雅简介

泽雅简介

  概况

  素有温州“西雁荡”之誉的泽雅风景名胜区位于瓯海区泽雅境内,距市区35公里,南起龙井山龙井寺,北至凌云山凌云寺,东起麻芝川百丈祭,西至崎云山荸荠嶂,规划面积128.6平方公里,由龙溪、泽雅湖、西山、五凤、高山角、金坑峡、七瀑涧、崎云八大景区组成,全境200多处景点,以群瀑、碧潭、幽峡、耸峰、平湖等自然山水风光为特色,融朴野的山村风情于一体的城郊型省级风景名胜区。

  泽雅传为“寨下”的谐音,因在五凤洋古耸寨之下而得名。古代温州至杭州的驿道通过泽雅境内,留下了漫水桥(永宁桥)、驿道、驿站、银库等遗迹。历史上文人名士在泽雅驻足的,当算是明代大学士张璁,当年他曾在凌云寺读书。

  泽雅山民长期寓居于此,以山为生,他们在生存的空间里,创造了富有旅游价值的人文景观,水碓、水车、石屋、石墙、村落、风俗等等,都使泽雅呈现出一片安谧、宁静、古朴、野趣。

  宗教文化也曾经涉足这片土地,现存的有寂照禅寺、凌云寺、龙井寺,寂照寺是元至正年间的文物。另外,遍布村落水口之际的土地庙,家庭的祠堂等,为景区人文景观增添了无限瑰丽。

  泽雅自然景观十分丰富,山石景观之中,山体的有睡俑、仙人眉,岩体的有鸡冠峰、鹰栖峰,岩石的有摇摆岩、蘑菇岩,岩洞的有清凤洞、老虎洞等等。山岩荟萃,千姿百态。泽雅的水景集中了瀑、潭、泉、涧、湍、溪、湖、河、滩、漳、池、库等各种景观。

  瀑布景观是整个景区水景的最美妙所在,是泽雅风景区的最大特色,特别是七瀑涧景区,七折飞瀑一涧飞泻,形成七折各不相同的瀑布,为全省罕见。另外,比较著名的有西山景区白水祭、龙溪景区百丈祭等。景区内水泽之雅还表现为四时之变:雨季时,洪流滚翻,雷瀑狂飚;干旱时,泉水盈盈,清澄碧透,令人看之心喜触之心畅,尝之心甜;盛夏之际,徘徊溪边,更是流连不已。

  莽莽大山中生长的82属245种植物,名贵的如银杏、百年银桂、红豆杉,活跃在山间的长毛猴、野鹿等三十多种野生动物也倍增泽雅山水的魅力。

  泽雅风景名胜区颐养深闺,地据山水之胜,其景观委婉中见雄伟,朴野中见珍奇;山溪蜿蜒,群峰逶迤;村落影影绰绰,居民眷眷依依;四时之景更是绚丽多彩,如云海雾涛,日出日落,雷瀑狂飚,霞虹锁岚,诸多迷离景物奇异奥妙,使泽雅的风景更具神奇魅力。这份独特的山水构景和古凤乡情组成了一幅温州旅游体系中独一无二的风景图画。

  景区气候

  泽雅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丰沛,光资源充足,温润温和,气候适宜。全年日照时数1849.8小时,年均降水量达1937.8MM,无霜期达247天,常年平均气温在16C左右,春秋季达半年之久。因而,泽雅春季多雾,夏季清凉,秋季气爽,隆冬温燠,一年四季均可开展旅游活动。

  开放时间

  7:30-18:00

  联系方式

  地址: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西雁

  电话:0577-86318520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浙江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导天下奇观 游世界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