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洞头
 大瞿岛简介

大瞿岛

  在大瞿岛上,要登山,山路平缓,山巅有林剑丹题的响雪亭,响雪者何?该是指浪打礁岩的一瞬间,那通感化成的意象。离开响雪亭东北行,在从海面挺拔而起的峻峭岩岸顶上,石棱硌脚,就不那么好走了。大瞿岛南岸,展开一片广十几亩的石滩,巨大的卵石如牛如象,亿万斯年倚卧于此,屏息无声只听不远处峡口潮声訇然,那边有被海浪侵独的石窟,也有海浪雕刻出的“古代英难的石像”。我们在卵石上跳啊跑啊,忙着照完像。忽然发现石面出奇地干净,海潮冲洗过,又风吹日晒,一滴水珠都不见。正好躺下望云,听涛,闭上眼睛,沉下心去,就有四句七言涌出:

  青夭碧海旧相识,奇峰异石未之闻。

  卧听潮声浑一梦,自有将军为守门。

大瞿岛

  民谣不这么文绉绉,一句“月上山,潮涨滩;月光正,潮涨平”,使人想见“海上明月共潮生”,但觉满眼的月光、潮水罩满沙滩,银白似雪。可惜我们这回是阴历九月十二上岛,十五早晨离去,一直多云间阴,时或小雨,想望中的“东海潮来月怒明”,无缘得见,只好俟之将来了。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海滨海岛,特殊地貌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浙江
景区资质:省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