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箬寮林
 抱朴亭简介

抱朴亭

  相传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在万历21年任浙江遂昌知县时,非常关心民间疾苦,为官清廉,不附权贵,刚正不阿,为官五年,于万礼26年弃官归家,专心戏曲创作,从此不再出仕。期间,汤显祖在写戏曲《牡丹亭》中主人翁丽娘在侍女春香的怂恿下,游园散闷,梦中与书生柳梦梅相爱,醒后感伤病死这一章节时,曾于万历25年暮春的一天,带领两位侍从专程到箬寮岘考察,收集创作素材。
 

箬寮原始林览翠亭

  是日清晨,汤显祖三人自备干粮从箬寮岘南麓的安岱后村登山,一路游览了十里花海、石人矶、千年猴头杜鹃林等景点,时至中午,三人草草吃罢干粮便从箬寮谷下山,准备继续游览龙瀑和隐泉等景点。不料,当他们下山途径半山腰时,却遭遇了一场狂风暴雨而湿透全身。此时,山里正好有几位山民在林间劳作,同样个个被暴风雨淋得象落汤鸡。汤显祖亲身经历此时此景,忧民爱民的恻隐之心不禁油然而生,当场表示要捐资在此地建一凉亭,好让山民遮风避雨,并亲笔为凉亭题名“抱朴亭”,意思是要用宽阔的胸怀拥抱朴实的山民,朴实的大自然。传说建“抱朴亭”的经费还是汤显祖的戏曲《牡丹亭》一书问世后所得的酬金中开支的。可见汤显祖为官清廉,关心民间疾苦的高风亮节。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浙江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