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箬寮林
 石人矶简介

石人矶

  石人矶石笋高达60余米,径粗20多米,悬立在陡坡,高高露在密林树冠之上,在西南方向看像一个直立的无头石人,在东北方向看平顶上有三个小石人,故名“石人矶”。
  此石离山脊峭壁相距宽有10余米,两壁相峙十分险要。传说。太平天国年间,此石山后有太平天国残部白头兵安营扎寨,山匪很多,要用三十六灶烧饭供食。山匪经常出没骚扰附近的村庄,抢劫掠夺财物,欺诈百姓、侮辱妇女、无恶不作。有一次这群山匪又窜到村里抢劫,遭到山民迎头痛击,匪首大怒,将抓到的山民带到石笋顶上,用大刀长矛逼其跳飞上“石人矶”者,可放生活命,不然只能个个跌死悬崖下,粉身碎骨,血染关山源溪水。因此,默默无名的“石人矶”也有“杀人矶”这个血淋淋的称呼。村民迫于无奈,将村里窈窕淑女丁氏进贡匪首做压寨夫人。丁氏聪明伶俐,贤惠能干,终于以柔克刚搏得匪首欢心,匪首痛定思痛,最终改邪归正,弃恶从善,造福百姓。
  这一带,悬崖峭壁,石笋林立,古木参天,劲松苍翠,形同一幅幅秀美的画卷。清同治贡生蔡氏游览此地后曾留诗一首,云:“山到上方势转豪,昂昂仙境逼天高。羽衣缥缈翔孤鹤,石骨嶙峋戴巨鳌。露溢金盘添草色,风生玉峡卷松涛。登临志取在阴处,可有鸣声和九皋。”

箬寮原始林石人矶

相关景区
景区类型:山岳
景区位置:华东地区-浙江
景区资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