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台山-浙江
 天台山-浙江简介

天台山-浙江简介

  概述:

坐落于浙江省东中部的天台山,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又是活佛济公的故里。它因“山有八重,四面如一,顶对三辰,当牛女之分,上应台宿,故名天台”

天台山系仙霞岭中支,境内山脉连绵,丘陵起伏,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山区占到82.3%,群山环抱。华顶是天台山的主峰,四周峰峦层层围裹,状如含苞欲放的荷花。登绝顶东望沧海,云海茫茫。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千古名篇《天台晓望》。赤城山,属丹霞地貌,石色赤赫如火,形若城堡,山上有18个洞穴,为佛教双栖之地。琼台仙谷多飞瀑流泉,峡谷内奇岩怪石遍布,晋孙绰认为此地是“灵仙之窟宅”。寒岩、明岩,奇洞怪石,触目成赏,“十里铁甲龙”岩嶂雄伟壮观,是唐代诗僧寒山子的隐居地。历代文人雅士均留下了不朽名篇。国清寺环境清幽,梵音缭绕,是佛教天台宗的祖庭。陈隋之际,智者大师在此创立了中国汉化佛教第一宗——天台宗。南宋时被列为“江南十刹”之一,至今,天台宗第五祖章安灌顶大师手植的一株“隋梅”,仍郁郁葱葱。

天台山是人文荟萃之邦。早在汉晋六朝,葛玄、葛洪、陶弘景就来山修道炼丹,昙猷开山坐禅。据说,葛玄就是得了太上老君相赠的《灵宝经》后,才开创了灵宝派。灵宝瀑旁石壁上有“琴心三叠”四个字,这本为道家修炼的术语,是说修炼到一定程度,心神趋于宁静。如李白诗中所说:“琴心三叠道初成”。此后,名僧高道纷纷进山,或开宗立教,或隐居著书,寺院道观遍布。天台山因佛道双馨而享有“佛国仙山”的美誉。

  联系方式

  电话:0576-83801081,83802070

  投诉电话: 0576-8535755

  开放时间

  全年 早8:00-晚17:00

台州天台山

台州天台山

台州天台山天湖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