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台山-浙江
 赤城山景区简介

赤城山景区

  赤城景区在赤城山上。赤城山孤峰卓立,山体由水平的中生代红色砂岩、砾岩层叠而成,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赤城山是一座佛道双栖的圣山,有关其传说故事可谓脍炙人口。而梁妃塔是赤城山的标志,其传说更是流传甚广。

传说梁武帝大同年间,赤城山脚下的村里有个大户叫曹贵,生性刁钻,他有个女儿叫平姑,温婉善良。因此在乡里有“恶父好女”之称。平姑年方十八,出落得天仙一般,曹贵欲将女儿嫁于公侯之家,以图攀龙附凤。但平姑不从,私下与同村贫苦之家的张实相爱。其父得知后大怒,说要斗金才能嫁女。张实一贫如洗,左右为难。于是,平姑赠张实斗金为成全好事。次日,张实带斗金上门求亲,曹贵见钱眼开,于是允许他们成亲。不巧,梁武帝下旨选美,平姑被选中,逼得一对恋人分手。平姑入京,张实日夜思念,却入宫无望,就撞死在宫门口石狮子上。平姑得知此事,来到宫门外,一见张实尸体,五内俱裂,也一头向石狮子撞去…… 第二年七月,岳阳王来游天台山,听说平姑和张实的爱情佳话,深有感慨,命人在赤城山顶造一座塔,以示怀念,这就是现在的梁妃塔。

若在晴天早晚时分,尤其到春分时节,红日高照,霞光会在赤城山顶的梁妃塔处停留许久,形成满山紫气氤氲,霞光万道,这种物侯现象被称为“赤城栖霞”,这也是著名的天台八大景之一。

赤城山景区

赤城山景区

赤城山梁妃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