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台山-浙江
 济公故居简介

济公故居

  济公故居是济公“活佛”的出生地,即浙江天台古城北门外永宁村。故居因岁月荡涤,历经沧桑,荒颓沦圮。重新修缮的济公故居是具有浙东地方建筑风格的仕宦人家宅第格局。布局精巧,技艺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据记载,济公原名李修缘,宋建炎三年十二月初八诞生于浙江天台县城关北门外永宁村石墙头,系宋太宗驸马李遵勖裔孙,祖上世代仁宦,且为将门。济公之父李茂春目击南宋朝政腐败,弃官隐居念佛。济公少年攻读赭溪畔赤城山,父母双亡、家道中落后,出家国清寺。18岁去杭州灵隐寺落发,取法名道济,济公则是后人对他的尊称。在灵隐寺,他不守佛门法规,嗜好酒肉,常身穿破袈裟,脚拖破蒲鞋,手摇破芭蕉扇,出入歌楼酒肆,世人称之为“济颠”。他以落拓颠狂的外表,幽默风趣的谈吐,救人济世,成为世人心目中大智大勇的化身、普渡众生的活佛。

“济公故居”,坐落在天台城关北门,共分三大主体。中间部分是巍峨壮丽的李府,屋舍为高规格的三进九明堂结构。西面为“观霞阁”,全部硬木结构,雕九龙和天台八景。登阁举目四望,近可看到济公出生地永宁村石墙头,读书处赤城山和出家之处国清寺,远可望见著名的天台山胜景。东面陇西园,北依赭溪,是济公少时嬉戏玩耍的地方。济公故居内聚佛国之灵气,外撷仙山之精华,也是人们朝觐济公,沐受 “慈悲仁慧” 活佛精神的圣地。

济公故居景区线路图

济公故居景区

济公故居景区

济公故居景区

济公故居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