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台山-浙江
 螺溪钓艇简介

螺溪钓艇

  塔头—高明—螺溪钓艇景区是由智者塔院、高明寺及螺溪钓艇三处组成。在这里可以探寻智者塔院的佛教历史,感受高明寺的幽美静谧,体味螺溪钓艇的奇妙绝伦,同时也可以欣赏这里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

智者塔院俗称塔头寺,是我国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的初修之地,始建于隋开皇十七年,现存建筑系清代重建。院内供奉一座石制宝塔——智者大师肉身塔,塔身雕刻典雅精致,第一层正面龛中端坐着智者大师塑像,神态逼真。每层都刻出栏、枋、柱、斗拱,全塔的都有精致的浮雕。据《天台山全志》载,智者大师圆寂后葬于此。由于塔内是智者真身所在,所以凡来天台山国清寺朝拜“祖庭”的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其他诸国宗教界人士都要到此拜谒。

智者塔院东行三里的山腰处便是高明寺,为智者大师开创的天台山十二古刹之一。寺始建于唐,现存的建筑为明万历年间重建。明传灯曾居此寺编成《天台山方外志》。全寺殿宇巍峨,清幽雅致。
下高明,出幽溪,北行4里即为天台山八景之一的螺溪钓艇。古人以溪谷为舟,螺峰为篙,故名“螺溪钓艇”。这里溪涧曲折,两山夹峙,一峰在溪谷绝壑中擎天而立,犹如石笋,又似青螺倒饮于水中。小憩潭边,充分领略“螺溪钓艇”巧夺天工的山水佳构,令人如醉如痴,眷恋难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