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楠溪江
 岩坦溪景区简介

岩坦溪景区

  岩坦溪景区位于中上游,两岸森林植被极好,茂林修竹,别有情趣。岩坦溪畔多胜景,有弯弯曲曲的溪流、青龙湖,以及林坑、黄南、屿北、溪口等一批一流的古村落人文景观。

 

  林坑村是浙南典型的山地古民居,自然古朴,层次分明,具有相当的美学价值。建村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古村落中的一颗“明珠”,被誉为湮没深山中的璞玉。屿北古村,始建于唐代,周边群山重重叠叠,形似莲花瓣状,被称为千年莲花古村。南宋状元、吏部尚书汪应辰及其弟汪应龙横遭秦桧奸党迫害,从江西迁至屿北。村落布局井然有序,特色古建筑有娘娘宫、昭福寺以及屿北起义纪念亭。还有千年古银杏树、古木樨树、古松、龙宫等自然景观。溪口古村有戴氏大宗、三进住宅、水月亭等。这些都集中体现了浙南山地民居“天人合一”的所有特色。

 

  景区内鲤溪乡深固村的青龙湖,景观上乘。深固,是因青龙湖溪水幽深,岩石坚固而得名,湖中巨岩的形状在流动的湖水中“晃动”,如青龙活现,故名青龙湖。青龙湖地处岩坦溪和张溪的双溪交汇处,山重水复,溪流迂回曲折,形成了“水环山行,山在水中,人在画里”的奇丽山水风光,是景区中唯一的“水环山行”景观。一年四季苍山倒映如画碧波涟漪,每每渔舟晚唱,与烟霞共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