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楠溪江
 大若岩景区简介

大若岩景区

  大若岩景区有姿态各异、参差笔立的十二峰,四面绝壁、观天如井的崖下库以及奇峰异石的石门台。其中最富盛名的是位于大若山山脚下的陶公洞。它是一座大型天然岩洞。也是浙南最大的石室。

 

  这里是仙道窟宅,被道家誉为“天下第十二福地”。二千年前,后汉甘露年间,道士傅隐遥曾隐居于此;三国时有道士王玄贞在此修炼;南朝齐梁年间,著名道教思想家陶弘景隐此撰书。据说,像王玄贞、朱孺子、葛洪辈都是仙人,可以出入三界。当年,王玄贞发现一只小花犬钻进了枸杞丛,挖得狗状杞根,想烹得烂点吃,不想给弟子朱孺子趁先偷吃了,先一步在登仙石上飞走成仙。

 

  道教上清派茅山宗的开创者陶弘景也是一位很可爱的道士。他不想当官,被称为山中宰相。天文、地理、术数、音律、书画、儒释无所不精。本来陶公在南京句容茅山好好的当他的道士,他怎么会跑到这深山奥窟的大若岩石室中来呢?据说他在炼丹时,得到神仙的梦示:欲得金丹,三永之间。所以就到了瓯江南北的永嘉、永宁和瓯江上游的永康。因而他在瑞安的陶山、永嘉的大若岩等地留下了不少踪迹。陶公洞也因此而得名。

 

  大若岩经历了汉、三国、两晋、六朝道风仙露的浸润,很有道家气候。从胡公大帝驻跸大若岩以来,香火骤然兴盛。胡公大帝,俗名胡则,永康人。是个清官好官,是为人民景仰的人物,后来也被神化了,以致每到农历八月初到九月初九,人们便水陆兼程,日夜络绎不绝地跋涉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