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楠溪江
 石桅岩景区简介

石桅岩景区

  大楠溪“水秀”、“村古”、“滩林美”,是整个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的中心点,人文景观丰富多彩。 

  在滩林背后和公路近旁,分布着许多古村落、古建筑,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唐宋元明清时的古塔、桥梁、路亭、牌楼和古战场,苍坡村“文房四宝”的构想,芙蓉村“七星八斗”的布局,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可使人们在沉醉于秀丽自然风光的同时,了解浙南农村由耕读文化向宗族文化发展的轨迹。

  驸马沉江是个曲折的故事。驸马仲意除脸部以外全身长毛,南宋时出生在方岙村。他满腹经纶一举考取进士。和白祥公主成婚后,并不迷恋于玉堂富贵,多次上书力主抗金,却屡屡不被采纳。最后只得以省亲为名建寺于苍山脚下。就是这样,仍旧被奸人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致死。真相大白之后,皇帝赐金头安葬。哪知其中有个司仪,看到金头陪葬,顿起邪念。当棺材放在船里,撑到江心时,司仪打开棺盖偷出金头,想窃为己有。正当此时一声晴空霹雳,狂风顿起飞沙走石,大雨倾盆狂涛如涌,渡船翻入江底激起三丈高水柱。恶人终获恶报。

  丰富多采的民间文学肯定与文明古迹相伴而生,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永嘉人民爱憎分明的文化传承。 

楠溪江石桅岩小山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