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楠溪江
 北坑景区简介

北坑景区

  北坑景区位于东部,至岩头分道向东,过楠溪江二桥,经枫林到孤山,即可进入。景区内浓荫铺地,瀑奇潭幽。晚清监察御史徐定超曾用“五六月间收暑气,二三更天听龙吟”的诗句来形容北坑的奇和幽。

景区内有龙湾潭森林公园、龙潭、摩天崖、骆驼峰等。新发掘的岩门底七折瀑集奇、险、秀、幽于一体,堪称灵山秀水的缩影。钱钟书说:“人于山水,如‘好美色’,山水于人,如‘惊知已’。提到热爱山水,南朝的谢灵运当之无愧,他也是永嘉山水的发现者。公元422年秋,他到永嘉郡做太守,发现这里山奇物幽。一年中,他到处漫游,写下山水诗二十余首。在他的《登绿嶂山》的诗中,我们可想象出当时的古树蔽日,竟然是在林间闹不清月出日落谁东谁西。所以谢灵运每次外出,往往“裹粮策杖”,有时还要带着一班人马在前边砍伐开道。作为永嘉山水知已,谢灵运还发明了一种“木屐”。他登山,为防止打滑,上山去其前齿;下山去其后齿,被世称为“谢公屐”。想想,贵为一方父母官,到楠溪游玩不用轿抬,已是实属难得了,登山还特地发明了这种木屐,足见他热爱山水之情。

谢灵运游山水,是一种神游。他与大自然结成朋友,才写出了真山真水真性灵的好诗篇。终成为山水诗的鼻祖。现代的朋友们,深入楠溪风景区腹地,吟咏诗篇多发微博,也会深刻的影响楠溪江旅游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