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楠溪江
 珍溪景区简介

珍溪景区

  珍溪景区沿仙清公路过大桥东行。有莲花瀑、雌雄岩、菠萝岩、仕女峰,它峰奇、洞幽,文物古迹众多,农村历史文化悠久,村落布局完整。民以食为天,农耕时代靠天吃饭。苍山娘娘就是战旱魔解救人民的典型代表。关于她的美好传说,反映出珍溪浓郁的田园气息。

一年夏天,足足三个月滴雨不下,狗伸着舌头,牛喘着粗气,人热得喉咙里直冒烟。老人们叹息:遇上旱魔啦!周家姑娘忧心如焚,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想,要是有个办法,解旱情,那该多好啊!一天清早,周姑娘和嫂嫂到冷水塘浇地,发现塘里有一个圆滚滚、白净净的蛋。她索性把蛋含在口中,抬着水回去。路上,一块石头绊住她的脚,咕隆一声把蛋吞下肚中去了。不料周姑娘就这样怀了孕。邻居见了,在背后叽叽咕咕。周姑娘泪别父母只得上了苍山顶。七七四十九天后生下了九条小龙,自己却化作了一堆泥土。周大伯见状,站在岩石上,大喊三声“天啊!”顿时,狂风呼啸,乌云密布,雷电交加。下雨了!大雨象瓢泼似地倾泻下来,枯苗得水了,楠溪奔腾了,乡亲们在大雨中奔跑欢呼。人们说,周家姑娘是龙娘,往后旱魔作怪,就求她显显神灵,行云降雨吧!

从此,楠溪江一带风调雨顺,据说这都是苍山娘娘舍己救民的结果。

  住宿:

  当地档次最高的是三星级的“芙蓉山庄”,但价钱较贵,双标房要300多元,且交通不便,从那里出来到公路还有弯弯曲曲的800米距离。而岩头镇位于楠溪江景区中心,从镇上出发去周边各景点较方便,所以建议住宿于岩头镇上。

  在岩头镇可以住宿于各小饭店里,虽是私人开的,设施简单,但淋浴、空调、电视等都有,只要70元左右一间,最便宜的20-30元一个床位,能洗澡,非常适合自助旅游者。推荐你住楠粮宾馆、芙蓉招待所、狮子岩饭店、大若岩宾馆、石桅山庄等,条件不错,标准房价格在100-200元之间。帐台上有电话,街上有IC卡电话亭,很方便。

  交通:

  驾车沿仙清公路至珍溪口,过大桥东行,便进入此景区。

  美食:

  楠溪素面,其成品常被交叠成“8”字形,因此又称“8”字面。它细如银丝,洁白柔韧,当地人常把它挂在木腾架上,远远看去形如银帘,当地人亦称之为“挂面”。

  素面烧法简便,先配好汤料,等水烧开后再下面,煮沸即熟。然而不可久煮,不然就会烧成糊状而索然无味了。素面熟时晶莹柔滑,口感极好。但必须注意,素面本身已经搀杂了盐有咸味,故在煮食时无需再放盐,这与粉干的烧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