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长屿硐天
 长屿硐天简介

长屿硐天

 

长屿硐天-04

  长屿硐天景区,总面积16.18平方公里,位于温岭新河镇长屿一带,由八仙岩、双门硐、崇国寺和野山四大景区组成,2002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

  景区所在的乡镇以盛产石板而闻名于世,号称“石板之乡”。石板的开采,始于南北朝,宋代载入史册,留下规模巨大、结构复杂、景观奇特的采石遗址-长屿硐天。硐内景观,险奇巧幽,千姿百态,虽为人凿,宛若天成。应用长屿凝灰岩所建的新河闸群,作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是温黄平原上杰出的古代水利工程,千余年来的采石与石雕工艺仍然以生活的形式被保存在当地,并影响了明清以来的宗教与民俗文化。

  长屿硐天景区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开凿,共留下28个硐群,1314个硐窟,这些硐群一般高40余米,宽30至50米不等,形态各异。有的如古代军旅中的巨大幕帐,长崖峭壁,雄伟惊险;有的硐体自山顶而下,深入山体,硐中有隧道,开口出山;还有的硐状如莲花、古钟等。这里硐最高达177米,比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的湖南武陵源的黄龙洞厅还高出2米。硐的组合形式也多样,有的是孤硐,有的是双硐,有的则是多硐相连,硐套硐,硐叠硐,硐硐相通,曲折回绕,幽深莫测。有的硐壁裂缝渗水织彩,形成各式各样的天然壁画,有的硐积水成潭或形成硐中长河,碧水涟漪,别有一番情趣。长屿的硐群中,也有不少利用硐内天然岩石雕刻出各种人物、动植物及物品造像的,如观夕硐的石碗,直径达2.6米,可装水2吨,已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而长屿硐天也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在1998年4月荣获世界基尼斯之最,并获1998年度“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佳项目奖。其中,长屿硐天石文化经典代表作为观夕硐与水云硐。

  观夕硐是现在长屿硐天开发最为完善的景点,为千年采石留下的最宏伟的硐群,有348个硐体,硐硐相连,曲折回绕,从底硐到高硐,相距200多米,上部的硐与硐之间必须架桥得以相通,硐内有一个著名的自然岩洞音乐厅。显造化之神奇,勿用电声设备就具有立体声效。 在2002年3月,国内著名音乐家在“观夕硐”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堪称天下一绝的国内首屈一指的自然“岩洞音乐厅”,并在此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岩洞音乐会”,德国北莱茵河交响乐团也曾来此硐演出。

  水云硐位于双门硐侧200米处,由52个硐体组成,其中透天洞6个,水洞8个,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气势磅礴。中国石文化博物馆系水云洞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最大的洞穴博物馆,集中展示当地民众采石、用石的文化史。较之于观夕硐,水云硐不似那般曲折迂回,却胜在大开大合,开阔非常。

  景区特色

  宗教文化:八仙岩因山巅崖壁上有酷似八仙聚会的山岩的而得名。八仙岩寺、庵、庙观众多,而且皆以洞为宇,依崖而筑,融宗教文化,自然景观于一体,人称“仙乡”。公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亭台楼阁落错有致,石级甬道连结着八仙岩寺、石梁寺、凌霄硐等39个景点。

  石文化:双门洞与八仙岩隔山而邻。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双门洞、观夕洞、净明洞、石船溪、野人瀑、天然壁等。该景区以突出石文化而著称。双门洞位于独秀峰下、明朝进士长屿人李诗璲曰:“独秀峰下翠作堆,幽楼如入小蓬莱。山中瑶草无人识,洞里桃花空自开。”清朝长屿诗人亦有一首五言绝句:“深山不受暑,莫如双门洞。我来风相迎,我去风相送。”这二首诗是对双门洞的绝好写照。长屿硐天无数洞窟景点均是清幽奇美,有如仙境。

  人文景观:崇国寺景区位于长屿镇东南3公里处,南与双门洞景区相邻。崇国寺四百青山环绕,背靠七座山峰、形似屏风,势如帝王御座。崇国寺四爪双檐风铃大雄宝殿金碧辉煌、气势不凡。

  自然景观:野山景区位于八仙岩区的南面,距长屿镇4公里,可乘东往返,被称为野山。野山、野岭、野岙的野山风景区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境内岗峦起伏清溪萦绕,奇花异草,,巍岩兀石。丰富的自然景观充满了野趣。野山景区有天打岩、神鹰岩、翠鸟谷、彩竹石笋、巨蚕上冈、鳌龙归潭、双象、蛇晰相争、猫观胜负等诸多景点。

  八仙岩景区

长屿硐天八仙岩之夏

  八仙岩因山巅崖壁上有酷似八仙聚会的山岩的而得名。八仙岩寺、庵、庙观众多,而且皆以洞为宇,依崖而筑,融宗教文化,自然景观于一体,人称“仙乡”。

  八仙岩公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亭台楼阁落错有致,石级甬道连结着八仙岩寺、石梁寺、凌霄硐等39个景点。八仙岩寺巨崖如削,大雄宝殿倚壁而建。构筑奇巧,洞内佛像,菩萨,罗汉等雕像,作工精湛,栩栩如生。岱石庙洞顶峭壁高百余米,“石破天惊”四字数里外能见,庙内塑有汉代大儒董仲舒神像,供人千秋瞻仰。凌波池水木清华,翼然亭凭高临远。八仙岩景点繁多,足使游客逸兴遄飞,流连忘返。

长屿硐天凌霄硐

  凌霄硐

  凌霄硐位于凤凰山东侧,洞口崖壁上“凌硝硐”三字由赵朴初先生题写。硐内曲折连环,深邃莫测,面积近万平方米。经北京话剧团、北京工艺美术研究所等单位精心设计、施工,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已被开发成为寓教于乐之中的游乐硐宫。

  进入硐宫,仿佛时空已经倒转,世界在轮迴,历前情景,天堂瑶池任你遨游。大禹治水、女娲补天等许多美丽神话在重新演泽,岳飞、戚继光等无数英雄历史人物在此再现。

  新近开发的硐天灯苑,流光溢彩,耀眼夺目,滴水观音、鲤鱼跳龙门等场景,奇妙动人,精美绝伦,叹为观止。

长屿硐天凌霄硐-01

  凌霄硐宫--群仙祝寿

  玉皇大帝是我国传说中至高无上的神仙,是众神之首。他总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统辖一切天神、地祗、人鬼。他住在天上的灵霄宝殿。现在群仙在此聚会为他祝寿,仙女们和着精妙仙曲,正在翩翩起舞,富丽堂皇的灵宵宝殿热闹非凡。

  凌霄硐宫--鲤鱼跃龙门

  这是鲤鱼跃龙门灯组。该灯组用几万件日常瓷器,采用传统捆扎工艺,精心制成,为彩灯艺术之精品。鲤鱼跃门表现出奋发、积极向上的精神。

  凌霄硐宫--游龙戏凤

  这是硐天灯苑中最大、最漂亮的一组灯组,游龙戏凤。该灯组取材于佛教典故“金轮孕育”。凤是美丽而神圣的吉祥鸟,龙是古老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凤追逐相嬉、湖水波光鳞鳞,天上人间其乐融融,寓意吉祥如意、好事天成、盛世太平。

  凌霄硐宫--滴水观音

  这里展示的是滴水观音灯组。观音高13米,她正不断地洒出圣水祝福人们吉祥、和平、安康!

  凌霄硐门票:30元

  八仙岩门票:10元

  双门洞景区

长屿硐天双门洞-02

  四大景区之一的双门洞与八仙岩隔山而邻。景区内主要景点有双门洞、观夕洞、净明洞、石船溪、野人瀑、天然壁等。该景区以突出石文化而著称。

  双门洞位于独秀峰下、明代进士长屿人李诗璲曰:“独秀峰下翠作堆,幽楼如入小蓬莱。山中瑶草无人识,洞里桃花空自开。”清代长屿诗人亦有一首五言绝句:“深山不受暑,莫如双门洞。我来风相迎,我去风相送。”这二首诗是对双门洞的绝好写照。长屿硐天无数洞窟景点均是清幽奇美,有如仙境。

  观夕洞是双门洞景区主要景点之一,只是洞体更雄奇,恢宏。计有308个洞体、面积竟达5.38万平方米,由近年开发。被授于“浙江省优秀景点建设”称号。

  洞内巨大石雕弥勒佛像高5米,宽7米。大佛慈颜,使人见之生喜,知名品牌有亚洲第一之称的岩洞音乐厅,曾因2002年4月28日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岩洞音乐会"而蜚声海内外。有直径2.12米的石雕大碗,已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石文化长廊:33尊石雕壁观音。洞顶多处穿通,天光云影照得洞内通明,游人有身在世外桃源之感觉。

  石船溪、野人瀑。龙鳞瀑是保持着完美的自然风貌。景色极佳而且各具特色,引人入胜。

长屿硐天观夕洞-01

  观夕硐

  观夕硐位于双门洞景区凤凰山北麓,是千年开采留下的最大洞群,有348个洞体,洞内面积为5.38万平方米,容积为131.21万立方米,目前已开发万余平方米。由于洞群雄奇,开发合理,被浙江省城乡建设厅授予“浙江省优秀景点建设”称号。

  观夕硐硐口狭小,入内则豁然开朗。一潭碧泉上架着回环曲折的小桥,桥头有石雕大明珠,因名九曲明珠桥。迎面巨岩上刻着中国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钱绍武教授书写的“观夕洞”三个大字。

  从弥勒佛像后拾龙鳞级而上,便可至洞中小河。河中有小舟,小舟可用手划桨,也可用足踩桨。每舟仅容两人,河道曲折似迷宫,必须两人齐心协力才能前进。

长屿硐天观夕洞

  弃舟向左而行,豁然开朗,便是国内绝无仅有的岩洞音乐厅了,岩洞音乐厅总面积为200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近700人入座欣赏音乐厅民乐队的精彩演奏。游人不管在音乐厅的哪个角落都能听到同频自然立体声。2002年4月28日,长屿硐天岩洞音乐厅举办了“中国首届岩洞音乐厅”,同年10月21日德国北莱州交响音乐团在此成功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莱茵河之声”岩洞音乐会。

  顺石级而上,便可见一处宽敞的石厅。厅中有一巨石雕刻成的大碗。大碗直径2.12米,可装2吨多水,碗中有龙头龟身的吉祥物。此碗已被列入世界吉尼斯记录。从石厅左转,到达另一石厅。此厅存放着巨型石刻古钱币。石青色,内径为0.8米,刻有“政和通宝”四字。从岩顶隙中渗出的清泉涓涓而下,刚巧穿过钱币中央,因此古钱币中央终年泉水满盈。

  观夕硐门票:40元

  双门硐门票:15元

  崇国寺景区

  崇国寺景区位于长屿镇东南3公里处,南与双门洞景区相邻。

  崇国寺四百青山环绕,背靠七座山峰、形似屏风,势如帝王御座。崇国寺四爪双檐风铃大雄宝殿金碧辉煌、气势不凡。

  据明嘉靖《太平县志》载:晋咸和(326-334)年间,一闽僧航海经过此处(当时崇国寺前尚是沧海)、见林壑中发出奇特光彩,立即登岸,插竹为记、而后于此建寺取名普光寺,至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改名崇国寺)、以后该寺几遭毁坏,几经修复。至80年代寺庙再次重修。至今雄姿焕发。崇国寺建造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仅迟于我国著名的杭州灵隐寺4年,较天台山国庆寺268年。

  崇国寺四围,古柏参天,风景宜人,登上寺后大鹏顶,可见东海天水相连。

  上洞、中洞、下洞、位于崇国寺对面楼岙山由10多个洞窟组合而成,有的透天,有的重叠。洞壁陡立、曲折深遂,如同迷宫。被僧、尼、道作为清修的洞天福地。

  野山景区

  野山景区位于八仙岩区的南面,距长屿镇4公里,可乘东往返,被称为野山。野山、野岭、野岙的野山风景区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貌和生态环境。境内岗峦起伏清溪萦绕,奇花异草,,巍岩兀石。丰富的自然景观充满了野趣。

  野山景区有天打岩、神鹰岩、翠鸟谷、彩竹石笋、巨蚕上冈、鳌龙归潭、双象、蛇晰相争、猫观胜负等诸多景点。

  翠鸟谷长约200米,谷中有一瀑布,下为深潭,游鱼如棱,谷中绿树翠竹成林,为翠鸟的乐园。

  苦竹是野山特产,株矮小,枝叶茂,青翠可人,是制盆景的好材料,竹林中有天然石笋,高十米许,与竹林配成天然盆景。

  其余景点均是形象酷肖,神态传神而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