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长屿硐天
 方山景区简介

方山景区

方山平台

  方山景区总面积9.88平方公里,流纹质火山岩台地地貌,气势雄伟、遗迹丰富,是中国东部中生代火山带中典型的流纹质火山岩地貌遗迹,突出反映了西太平洋亚洲大陆边缘巨型火山岩带的演化过程。主要景区有方山和南嵩岩。

方山天池

  方山,本名方城山,又称王城山,俗名方岩,山体端方如城,顶平如台,故而得名。早在晋代王羲之《游四郡记》就有关于方山“临海南界有方城山,绝献壁立如城”这样的感叹。方山四面绝壁,山顶平坦开阔,面积700多亩,视野开阔,恍若空中平原,天外琼台。顶上四季山花映翠潭,整个方山顶犹如一座巨大的空中花园。有人在方山山顶这样写道:山顶远眺,广宇浩茫,俯瞰山河,猛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之浩然之气。处于方山脚下,掩映于青山绿谷中的方岩书院是新建的文化博物馆,采用明代书院的结构布局,通过美丽家园馆、古国沧桑馆、大溪圣贤馆三个主题展馆再现方山书院人文历史和大溪东欧文化。

  南嵩岩景区地貌断层交错,陡峭的地势,短促的河流,发育出极为雄险而丰富的崖谷景观,奇峰突兀,崖壁高度都在60-100米上下,俯瞰为台,仰观为峰。景区内四时苍翠,朦朦胧胧,尤其是枫树湾内,秋季时节,满山红叶,桂花飘香。景区面积3.2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龙犟门、情人瀑、嵩岩讲寺等较为著名。龙犟门是南嵩岩最负盛名的景点,因其形状奇特而得名。“犟”是方言,用力钻过的意思。龙犟门两边岩石环拱如门,上为一线天崖谷景观,下呈洞穴状,广约150平方米。因岩石受断裂切割破碎及流水不断下切,岩壁上流水侵蚀下切痕迹清晰,在岩壁上呈现错落有致缠绕着十多条凹槽,是珍贵的地质遗迹。

方山嵩岩风光

  南嵩岩景区

  南嵩岩景区面积3.2平方公里,主要景点有龙勥门、龙潭峡、嵩岩讲寺,其中龙勥门以幽深见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其独特的龙游遗迹地貌。清黄维澄在《嵩岩二门》诗中赞美道:“仙关行到处,心地倏然清。崖石千寻立,天光一线横。水穿洞底出,云向岭头生。觅句坐良久,长吟山谷鸣”。嵩岩讲寺始建于宋景德年间(公元1004—1008年),历来高僧辈出,“宋大悲,元无诤、秋月,明雪庵,清弘济月”。嵩岩讲寺是古代浙江临济宗的一个大道场,至今每年农历六月初六都举行盛大隆重的“六月六晒经法会”。

  南嵩岩奇峰突兀,怪石嵯峨,峰峦起伏,溪流曲折,佳木葱茏,素有壁岩碧水之称。龙勥门以幽深见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宛如神话传说中的龙游遗迹。狮峰昂首伏卧,气势威武,活灵活现。狮峰南侧有众多崖壁和洞穴景观,以烟火洞、天马行空、乌龟驮摇石最为奇绝。

方山方岩书院

  方岩书院

  方岩书院由明代谢铎和他的叔父谢省创办。谢铎(公元1435-1510),字鸣治,号方山,桃夏(今温岭大溪桃夏)人,官至礼部右侍郎兼国子监祭酒。

  重建的方岩书院由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宋峰博士设计,总投资为700多万元,占地面积为16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010平方米,建筑风格采用仿明清建筑,朴素大方。书院主要由陈列馆、研究会所、临时展厅和茶室组成,是一个集展示当地自然历史人文、开展文化交流和休闲小憩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主要用于展示当地历代文人名士的生平,提供文化交流场所,提高景区文化内涵,丰富游览内容。书院匾额由原城建环保部叶如棠部长题写。

  陈列馆分为美丽家园、沧桑古国、大溪圣贤三个部分,馆内高科技的影景合成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方山先生谢铎栩栩如生地现身多媒体舞台,上演一堂精彩的讲课,再现了书院创始人的风采。游客走进复原了的“方岩书院”,就如身临五百年前的学堂。

  方山景区门票: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