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金华双龙
 黄大仙景区简介

黄大仙景区

云海祖宫

   景区位于金华鹿田湖东侧山腰,海拔562米,坐北朝南,枕山襟湖,气势恢弘,终年云雾缭绕,呈现道教特有的神秘气氛。被中国道教界名流评价为集秀、幽、净、高、明、灵于一体的风水宝地。祖宫祀奉蜚声海内外的中国道仙黄初平,因原有江南道观之冠之誉的赤松宫于1966年湮于水库,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改址于此重建,于1996年9月纪念黄大仙诞辰1668周年盛典之际建成。祖宫占地7.9公顷,呈七进阶布局。从南到北依次为仙祖道源山门、牧羊登仙石照壁、黄大仙祠牌楼、日月池、会仙桥、灵宫殿(占地239平方米)、钟楼(占地265平方米,铜钟直径1.5米,重3吨)、鼓楼(占地265平方米,木鼓直径1.5米)、东厢房(占地435平方米)、西厢房(占地159平方米)、宋皇御碑、天音祭坛(直径18米,占地255平方米)、赤松宫(大殿,占地1068平方米,总高21米)、安期古里碑、王羲之道字碑、三清宫(占地826平方米,总高18米)。待建的有祈仙殿、藏经阁、朝真阁、赤松道院等。 主要景点:黄大仙祖宫、朝真洞、仙瀑洞、鹿田书院

黄大仙祖宫

  黄大仙祖宫

  黄大仙祖宫座落于黄大仙景区内,风景秀丽的鹿田湖东侧,坐北朝南,倚山望湖,海拔562.8米,空气中的水汽多呈过饱和状态,湖畔常有云山雾海,蔚为壮观,呈现道教特有的神秘气氛。

  整个祖宫呈七迸阶布局,从南向北依次为石照壁,石牌楼,灵官殿,钟楼、祭坛、鼓楼,大殿,三清殿,祈仙殿等。南面五进现已完工,石照壁长18米,厚1.5米,高4.8米,气势磅礴。照壁南面刻有黄大仙金华山牧羊及大仙兄弟两人骑鹿驾鹤得道升天传说的浮雕,照壁北面刻着金华著名书法家毕民望老先生手书篆体赤松仙师自序。照壁对面的石牌楼(三重檐的主牌楼,两重檐的两座边牌楼)全部用石板砌成,结构精巧,错落有致,体现了道观建筑庄重的宗教氛围。

  祭坛是祖宫内宗教法事活动的主要场所。祭坛还有个非常神秘有趣的现象,每当游客站到坛中央鱼形太极图的中心喊一声,就能听到四面传来较大的回音,人犹如站在谷底。祭坛东西两面的钟楼和鼓楼,为四重檐结构,层层叠叠,别开生面,富有道教特色。其内的铜钟重3吨,木鼓直径1.5米。

  大殿为道教典型的歇山顶重檐结构,占地1068平方米,总高20.88米,气势宏伟,再现了当年江南道观之冠的雄姿。殿内的黄大仙神像座坛高1.668米,像高5米,整个神像由香樟精心雕刻彩绘而成,散发出阵阵清香。神像坐姿神态安详。自然、传神,体现了东阳木雕传统工艺之绝之妙。大殿左右两壁仿青铜的根木浮雕展现了1700年前流传至今并不断创新的有关黄大升仙的传说,从出生到得道成仙再到香港显灵,分别为“玉帝赐胎,初平牧羊、叱石成羊、赠桃度仙、大仙行道”等乃个故事。刻工情细拼卜实,人物栩栩如生,整个浮雕古色古香,清幽素雅,别有一番韵味。

仙瀑洞

  仙瀑洞

  仙瀑洞位于朝真洞东侧的山谷中,洞口海拔705米。该洞“洞中有洞,洞内有瀑,瀑下有潭”,堪称奇绝。特别是洞内落差高达73米的瀑布,为世界洞瀑之最。

  鹿田书院

  鹿田书院位于浙江省金华北山双龙风景区鹿田村,清代创建。清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金华八县名流在宋代创建的鹿田寺旧址建鹿田书院,金华知府继良题有“八婺儒宗”、“鹿田书院”匾额。是金华现存仅有的一座古代书院。

  鹿田书院为院落式建筑群体,占地面积792平方米,建筑面积1280平方米(包括厢房楼屋及第三进楼屋面积)。沿中轴线第一进为大门,第二进穿廊,第三进为正厅(楼屋),面阔均为三开间,每进两侧各置厢房7间(楼屋)。书院外面有两块大,重约数万公斤,屹立与一平坦巨岩上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手下大将胡大海与常遇春在此用两石头比武,故名"比武石"、平坦是巨岩,则为朱元璋点将阅兵处,故名“点将台”。

  鹿田书院四周群山环抱,景色秀丽。古代文人墨客游此,题咏颇多。宋代潘良贵曾赞赏:“自是评吾乡山水以此为第一。”南宋谢翱在该地写有《听雨记》。南宋方凤、元代许谦、吴师道、戴良、叶谨翁,明代王思任,清代王崇炳、郑鹤龄等均有题诗。1997年满腔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