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百丈漈飞云湖
 天顶湖景区简介

天顶湖景区

天顶湖

  位于百丈漈头观湖,湖面犹如一面明镜,清澈纯净,仿佛西湖,只是没有西湖的胭脂气。

  有人留诗曰:“未识深闺女儿身,丽质憨态天生成。西湖胜你三分色,你赢西湖一点真。”

  湖心一个大岛,朱砂土,似一块未经雕琢的玛瑙。而整个天顶湖,由三大湖组成,即外湖,东湖,西湖,形如一条飞龙,两脚分东西向北延伸。摇一只小船,沿水湾探幽寻源,宽阔处,烟波浩淼,水天一色:狭窄时,岸边野花,伸手可摘;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峰回水转,豁然开朗。湖串湖,湾套湾,湖湖湾湾水相似,湾湾湖湖景不同。山绕水,水环山,岛峦起伏,岔道交错,林木茂盛,秀竹掩映.

  清晨的天顶湖,云遮雾罩,迷迷增膜,只闻野鸭嘎嘎,不见野鸭踪影。八时许,阳光穿透浓雾,湖面渐渐开阔,雾淡了,如纱如缦,悠然于群山之间。天顶湖静如处子,超凡脱俗。观此景,便觉于圣女之前,言语必得文雅,不许粗野行动必须得体,不许鲁莽,心地不由善良,纯洁了。

  黄昏的天顶湖,夕阳如血,湖水尽染。秀木翠竹,倒映其间。观此景,物我皆忘,不知东方之既白。

  天顶湖,以5.4平方公里面积,6千万立方米的蓄水量,高踞于630余米的群山环抱之中。南田旧称九都,“九都九条岭,条条通天顶”,天顶湖由此得名。天顶湖大小岛屿十余个,有的葱葱郁郁,有的灌耀重山,有的赤砂遍布,有的山花烂漫,有的高峰突兀,有的平坦如批,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天顶湖人家

  【天顶湖】位于百丈漈头观湖,湖面犹如一面明镜,清澈纯净,仿佛西湖,只是没有西湖的胭脂气。有人留诗曰:“未识深闺女儿身,丽质憨态天生成。西湖胜你三分色,你赢西湖一点真。”湖心一个大岛,朱砂土,似一块未经雕琢的玛瑙。而整个天顶湖,由三大湖组成,即外湖,东湖,西湖,形如一条飞龙,两脚分东西向北延伸。摇一只小船,沿水湾探幽寻源,宽阔处,烟波浩淼,水天一色:狭窄时,岸边野花,伸手可摘;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峰回水转,豁然开朗。湖串湖,湾套湾,湖湖湾湾水相似,湾湾湖湖景不同。山绕水,水环山,岛峦起伏,岔道交错,林木茂盛,秀竹掩映,游者就是《桃花源记》的武陵人。清晨的天顶湖,云遮雾罩,迷迷增膜,只闻野鸭嘎嘎,不见野鸭踪影。八时许,阳光穿透浓雾,湖面渐渐开阔,雾淡了,如纱如缦,悠然于群山之间。天顶湖静如处子,超凡脱俗。观此景,便觉于圣女之前,言语必得文雅,不许粗野;行动必须得体,不许鲁莽,心地不由善良,纯洁了。黄昏的天顶湖,夕阳如血,湖水尽染。秀木翠竹,倒映其间。观此景,物我皆忘,不知东方之既白。

  【清波夜月】湖西侧湾,有台高40余米,顶圆而平坦。相传吕洞宾乘鹤农历八月十五中秋月明之夜,飞越百丈然来此端坐赏月,台上有凹痕,称“仙人座”。明月当空,影潜湖底;湖面波光粼粼,凉风习习;四周树影幢幢,莺啼鹂啭,忘了归去。

  【天湖映日】高山之湖特别清幽。当日出于东山之上,霞光铺满宁静的湖面;或日簿西山,落霞与白鹭齐飞,那湖,那天,那鹭,与绿竹松林便合谐了。有人游天顶湖,赞曰:“最是令人观止处,红日初升东山头。” 【水天飞鹭】清纯的湖水,幽静的松林,引来群群白鹭。它们嬉戏、相逐,显得那么平和:翱翔时,蓝天、碧水、白鹭、松林浑然一体,是一幅绝妙的画图。

  【水天飞鹭】清纯的湖水,幽静的松林,引来群群白鹭。它们嬉戏、相逐,显得那么平和:翱翔时,蓝天、碧水、白鹭、松林浑然一体,是一幅绝妙的画图。

  【龟山】湖西有岛,岛形似引颈巨龟,故名龟山。岛西侧广阔平坦,与湖水相逐。湖水清纯碧透,是个天然浴场。

  【长虹落彩】湖北头,一桥飞架东西,不霁而虹。桥为单拱,跨64米,是浙南单拱跨度最宽的桥。若长虹卧波,多彩多姿。

  【湖神殿】湖中有岛,岛上有殿,供俸着湖神。传说湖神很灵验,护伤着这一方湖水风平浪静、鱼肥虾美。

  【翠屏崖】一座山崖从湖中矗起,山崖如一面巨大的屏风展于清波之上,石壁苍苍,花树漫漫,美不胜收。

  【钟山经幢】在石钟山麓,幢以青石刻成,大四尺,壁厚1尺,开六角,中有圆形壶门,单檐式,幢身面刻菩萨像,共六尊,系宋代僧、尼经幢。

  【西里奇窟】在天顶湖北岸。西里村头,古松苍苍;山上,两道绝壁鼎峙,人称峡门。越峡门,有三折瀑,瀑流奔腾狂泻,蔚然壮观。顺溪而北,东面有崖窟名奇窟底,三面峭壁万仞,飞瀑如练,直挂前川。崖窟缺口两旁,有巨石如武士守护。再顺溪而北,便是交坑岩洞,洞虽不很幽深,奇的是洞上有洞。

天顶湖-02

  景区信息

  天顶湖门票:15元

  交通指南: 公共交通不便,建议自驾车或包车前往,行车路线为:温州出发到文成后,沿新56省道前行约2公里,在“花园桥”右拐经岭脚村后继续前行,遇岔路左拐上山到峡谷景廊停车场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