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柱山
 天柱山简介

天柱山简介

  概述

  天柱山位于安徽安庆市潜山县境内,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属于大别山山脉,以雄秀为主。汉武帝曾封它为南岳,被称之为古南岳。安徽简称为皖,天柱山又名皖公山,它峭拔如柱,直插云霄,号称“中天一柱”。天柱山主要为花岗岩地貌,千米以上高峰有45座,最雄伟的山峰有天柱峰、飞来峰、天池峰。唐朝诗人白居易赞叹道: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

  天柱山宗教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华佛教禅宗发源地之一。禅宗第三代祖师僧璨在此驻锡弘法、传承衣钵。三祖寺多次受到历代帝王加封,享有“禅林谁第一,此地冠南州”的盛誉。现今仍保留着“解缚石”、三祖舍利塔、三祖洞等珍贵文物。天柱山是历代仙家羽客精思修真,采集灵药、炼制仙丹的灵山妙境。道家将其列为第14洞天、57福地,博大精深又深入浅出的禅道文化,无异于精美的心灵鸡汤,让人们在熙来攘往的红尘滚滚中不会迷失自我。

  天柱山的自然和人文美景秀色,令人目不暇接、赏心悦目。古人在《潜阳十景歌》中唱道:“舒台夜月一轮明,乔公故址二佳人;天柱晴雪三分白,酒岛流霞四季春;丹灶苍烟五彩色,山谷流泉六月冰;诗崖漱玉七言律,吴塘晓渡八仙撑;九井西风九天起,石牛古洞十方闻。这不仅是对天柱山美景的总结和概括,通过这首歌谣也足以见天柱山的美,重点在于山水相连衍然而生的美好神话和传说。

  被誉为最佳绿色健身旅游胜地的天柱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8%,足以为蜗居闹市麻木于钢筋水泥的人们,提供一个养生休憩的场所,使劳累的人们亲近久违的大自然,让身体回归质朴,让心情沉浸于诗画山水中。
 

  气候

  天柱山位于安庆潜山县西部,自然景色奇绝,自然风光雄奇灵秀,雾潮云海,瑰丽壮观,兼具黄山之雄奇、庐山之幽秀。安庆属于亚热带沿江季风性湿润 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5°c-16.6°c,年平均降水量1300mm-1500mm,无霜期248天。农业和渔业占较大比重,是著名的“鱼 米之乡”。

  最佳旅游时间建议:

  天柱山位于安徽省西南的安庆市。安徽省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交替的过渡地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3℃-16℃。降水充沛,年降水量700-1200毫米,但地区差异明显,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

  开放时间

  春、夏、秋三季:06:30--17:00;冬:07:00--16:00

  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潜山县天柱山路112号 邮编:246300

  免费热线800-868-0526

  马祖庵景区0556-8145012

  天柱山大门0556-8145011

  三祖寺景区0556-8142094

  索道服务电话:0556—8145147

  景区内医疗站0556-8145015

  官网:http://www.tzs.com.cn/

  邮箱:tzsgwh@mail.hf.ah.cn、tzs@tzs.cn

  旅游贴士

  停车场信息 三祖寺停车场:80辆;马祖停车场:60辆;茶庄生态停车场:200辆。

天柱山

天柱山炼丹湖

天柱山飞来峰

天柱山美图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