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境内 >> 景区 >> 天柱山
 总关寨简介

总关寨

  从天柱山庄出发,沿着林阴步道,过六月雪、振衣岗,至三岔路口。右往神秘谷,取道向左,前方擎霄凌云的飞来峰和衔珠峰所夹峙的峡谷,便是新景点总关寨。 
天柱山最大不幸,是遭遇经年不息的兵革之乱。由于地势险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最为惨烈的是南宋末年潜山义民刘源抗元,据史料记载,南宋末年,潜山义士刘源在天柱山扎寨抗元,各制高要地按所在方位分为东、西、南、北、总五个关口,十万大军驻扎于西关洞穴,坚守长达十八年之久。结果兵败寨破,十分壮烈。总关寨作为刘源的军事指挥重地,其雄奇险要可想而知。清初义民余公亮复明抗清,做着螳臂当车的义举,这里又一次沦为战场。还有太平军与清军在天柱山的你争我夺。至今野寨中学校园内还残存着与日军血战的国民党军队的将士墓以及纪念亭、纪念碑,这也印证了天柱山近代的饱经沧桑。
经过为刘源大军驯马养牛的牛马城,前进不到百米,便到关寨的前沿阵地了。护寨河横亘眼前,两岸荆棘丛生,沟底水流湍急,是天然护寨屏障。经过仿古吊桥,便到寨门,丈余高的寨墙森严壁垒。使人感到一种严阵以待的紧张氛围。峭壁上的怪石活像观敌的哨兵;入秋的红叶犹如招展的旗帜,成堆的巨石宛如作战的堡垒,排立的苍松仿若待发的士兵,穿梭林间的松鼠和鸣唱不停的小鸟,似乎正在紧急通报着军情……

天柱山总关寨-02

天柱山总关寨-03

天柱山总关寨